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房屋经理学会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香港房屋经理学会及英国特许房屋经理学会亚太分会联合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陈世麟会长、周超雄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香港房屋经理学会和英国特许房屋经理学会亚太分会联合举办的周年晚宴。今年是香港房屋经理学会的20周年志庆,是一个特别值得高兴的日子,在此我首先衷心祝贺,并感谢两会多年来对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香港房屋经理学会成立已20年,英国特许房屋经理学会亚太分会更有超过40年的历史,它们都直接参与及见证香港的房屋管理工作进入成熟阶段。事实上,两个会的会员数目众多,现时负责管理的公私营房屋,占全港总数七成多,工作十分重要。

  过去几十年,香港不断进步,市民对房屋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从前房屋可能只是「有瓦遮头」就足够;但今时今日在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无论租户抑或业主,对自己所居住的单位,以致整个屋恏或屋苑,都很有期望,追求的是优质生活。

  为符合居民的期望,房屋管理人员的角色和工作亦要随社会步伐而改变和改善。专业不再只是一些特定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态度、价值观念和背后的精神。今天,物业管理人员不但要为居民提供清洁、保安、维修等服务,亦要经常聆听个别居民的意见,了解他们对居住环境的诉求,甚至是作息的习惯,还需要处理居民之间就居所问题产生的纠纷,回应他们的查询,提供他们所需的资料等等。可以说,房屋管理人员除了是服务提供者外,也是业主、住客及居民组织的朋友,和居民与居民之间、甚至居民与外界及居民与政府之间的桥梁。

  西方有一句谚语说“A house is not a home”,或者我们也可以把「一间屋不等於一个家」这概念套用到房屋管理人员的工作。要把家的感觉带到社区,房屋管理人员不独是把物业维修至一个高水平,更要透过「以人为本」的精神,和人性化的服务,才可以协助居民培养归属感,促进邻里的互助精神,凝聚社会动力以缔造一个安全、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生活环境。

  作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主席,我亦期望房屋署下的房屋经理职系的同事,就房委会推展大大小小的维修及改善计划,包括全面结构勘察计划、全方位维修计划、室内电线重铺计划和绿化工程等,继续发挥你们的功能,以全面而专业的服务,及以人为本的精神,作居民与负责这些计划人员之间的桥梁,并提出切合居民需要的实质意见,让维修及改善工程可以顺利地进行,达致良好的效果。

  我亦期望香港房屋经理学会和英国特许房屋经理学会亚太分会,继续为本港、国内和海外的房屋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平台,透过广泛交流意见,分享大家在日常运作及管理范畴的经验,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的水平,建设一个美好、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社区。

  最后,我谨祝两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多谢各位。



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