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与波尔多签署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蔡莹璧今日(十月七日)在法国著名酿酒区波尔多,与波尔多工商总会主席Laurent Courbu签署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今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是继八月十九日与法国政府签署的同类协议后,香港首次与葡萄酒酿酒区订定的合作协议。

  蔡莹璧说,根据香港与波尔多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双方会在葡萄酒相关旅游、贸易及投资促进,以及葡萄酒贮存和人力培训的技术转移等多个范畴加强合作;并会共同推展数项特定的合作计划。

  蔡莹璧在阐述有关计划时表示,借镜波尔多的葡萄酒节,双方将于明年在香港合作举行葡萄酒节。葡萄酒节将与美食节同时举办,使市民可在享受美酒之时也可品尝美食。

  她说:「我们亦会积极游说『全球葡萄酒之都联网』在香港举行周年会议。该联网以波尔多为核心成员,并包括世界其他七个著名酿酒区。」

  在葡萄酒教育和人力培训方面,蔡莹璧表示香港将向波尔多反映本地业界的培训需要,以便筹划适合港人的葡萄酒课程和人材培训计划。

  她补充说,双方亦同意在葡萄酒贮存和投资推广事宜上,加强技术转移、资讯互通和经验分享,并会举办交流活动,以期在促进葡萄酒相关旅游和发展葡萄酒文化方面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蔡莹璧在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上表示,亚洲区的葡萄酒市场,尤其是内地的市场, 拥有庞大的发展潜力。

  她说:「香港凭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方便营商的环境,加上政府和葡萄酒相关业界的积极推动和参与,使其成为亚洲区葡萄酒贸易和分销中心的理想之选。」

  今年二月底,香港减免葡萄酒税,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系中首个葡萄酒免税港。

  蔡莹璧说:「在减免葡萄酒税后首五个月,香港的葡萄酒进口总值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了约百分之九十五。期间,从法国进口的葡萄酒总值较去年同期上升达百分之一百一十六。」

  「此外,近期多家拍卖行在香港举行红酒拍卖会,并录得破纪录的成交量;不少行内有名的公司,也纷纷宣布扩展在港的葡萄酒贸易、分销及贮存业务。」

  她补充说:「在这良好的势头下,政府亦推出了多项措施,促进葡萄酒贸易及投资,便利葡萄酒清关,打击假酒,以及加强与贸易伙伴的合作。」

  蔡莹璧说:「这份谅解备忘录是香港和波尔多共同努力的成果,我非常有信心备忘录会为双方带来裨益。」

  在签署仪式后,蔡莹璧将前赴巴黎,与负责葡萄酒贸易及经济事务的法国官员及当地的葡萄酒业界代表讨论双方共同关注的事宜。



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