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月六日)下午在中区政府合署与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天我与雷曼兄弟迷你债券的分销银行代表开了会议,商讨业界应该如何去协助雷曼迷你债券的持有人。政府是十分理解雷曼债券投资者的处境,亦知道他们希望尽快获得最新的资料,以及解决的方案。在这里政府一直扮演积极的促进者角色,为投资者争取最佳的安排。我已经取得信托人的同意,他们会提供雷曼迷你债券抵押品的详情。

  在刚刚与分销银行的会议当中,我亦已经向各个分销银行建议,要求他们根据这些资料作出估值,然后向各债券持有人回购这些债券;信托人亦承诺在今天之内向分销机构提供抵押品的资料。这个处理方法的优点是加快迷你债券持有人取回债券抵押品的剩余价值,省却他们需要经过繁复以及很长的清盘程序,这样亦可以使到事件可以明朗化。

  在会议上,我已经得到几间银行的正面回应,其他银行亦应承他们会积极研究这个方案,并且希望能够尽快作出决定。我相信银行在考虑时会同意这是一个确实可行,以及直接解决投资者面对困境的方法。我们提出的建议是以市场为本和合符公平的原则,我在这里亦呼吁分销银行及经纪行要切实顾及客户的利益,作出正面和明智的决定。

记者:司长,回购的价值是多少?

财政司司长:他们要看一看我们给他的资料,今日那信托人会提供这些资料,因为有三十六个不同的系列,它的价格每个都会是不同的。

记者:最好的回购价格是多少?

财政司司长:要他们计到出来,我们才可说给你听。

记者:但你们知道信托银行的估值,整体平均是削减了多少?

财政司司长:不会这样计得到的,他们会逐个看过资料后才可以计到出来的。

记者:是否需要所有银行同意才可以实行这个计划?你有几大信心可以做得到?

财政司司长:我们相信这个是最好的方法,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将金钱给回予投资者,如果他们是同意这个做法,我们可以很快可以做得到。

记者:现时有多少间银行已表达同意意向?

财政司司长:它们要再想一下,有很多银行今日在这个会上给我们一个正面的回应,仍然有其他一些银行要作深入的考虑才可以作出一个回应,我希望他们可以很快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市场上有声音指希望可以recover本金,因为有投资者觉得被骗,而你现在的方案是按市值回购,银行会视乎抵押品是多少,如果再回购时市值一定不会是百分之百本金。你如何回应这些市场声音?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不会是百分之百的本金了,但是如果是有一些是不妥当的做法,我们会追究的。我们现在已经是有很多投诉在金管局那里,所有事件我们都会全部追究。

记者:金管局刚才解释追究是指在罚则方面,而非赔偿。在这方面投资者如何...

财政司司长:每一个情况会是不同的,我们要详细看看才可以知道。

记者: 如果有银行不同意这做法,是否需要每间银行,还是个别银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样做法不需要全体银行都同意才进行,我们提出这个建议是给银行考虑怎样协助投资者。当然我们希望全体银行都参予。但这个建议本身是不需要全体银行都同意这样做。

记者:你给银行多少时间考虑是否采纳,让投资者可用这方法取回金钱?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银行今天收到我们这个提议,我知道银行是需要一些时间考虑,经过内部风险管理程序,董事局审批等。我们已经要求银行尽快回覆。大家都知道在这件事上,投资者是希望可以早些知道抵押品怎样处理。

记者:政府都鼓励银行尽量因应这些投资者的年纪或是他们所涉及的资产,可能都尽快处理他们的个案,有没有这样的建议给银行呢?

财政司司长:现时是跟着市场方面去做的,接着如果有其他的投诉是有不妥当的安排,我们会在金管局那儿追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