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谈天水围发展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在维多利亚公园出席「楼宇安全嘉年华」开幕礼后,向传媒介绍有关天水围发展的发言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朋友早晨,今日我很高兴趁我们与香港房屋协会一同出席这楼宇安全的活动,向大家综合汇报较早前行政长官要求发展局牵头就天水围两块土地,即天水围第112区和第115区,如何能善用土地为天水围注入新的经济动力及开创就业。在今年的财政司预算案,亦重申这项工作。

我首先讲讲115区的土地运用。行政会议已经原则上同意将115区的土地拨给房协来发展综合长者社区计划。这个全港首个的综合长者社区计划除了提供长者住屋外,亦有其他配套,我们深信这计划会为天水围区带来新的经济动力,亦会制造区内就业,同时亦令区内居民享有社区服务。这个计划除了长者住屋及附带的消闲康乐、健体、康体设施外,亦很有创意地有一间宾馆,因为位处天水围区,风景非常优美,亦深信一些年青人会前来探望长者,所以房协想出一个非常周全的计划。另外亦有一些幼儿及培训服务,稍后我会邀请杨家声主席向大家介绍这个崭新的概念。

根据房协的计划,整个115区的长者综合计划会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所牵涉的土地大约为38,000平方米,而第二期相信於稍后时间才会施工。虽然我们将115区大概约60,000多平方米的土地拨给房协,房协非常慷慨,同意当他们未发展第二期的时候,平整了的土地会以象征式的租金,给政府或由政府提名的非政府机构在天水围区做一些适合的活动,例如早前我们收到很多机构希望在天水围区做一些青少年的训练、康乐或历奇的设施,这亦可以同时间进行,当然要先透过房协在115区完成平整的工作,以方便这些非牟利的非政府机构能在这里用第二期的土地来提供这些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次落实与房协合作的计划是会以一个换地的安排进行。在政府拨出115区用地予房协的同时,房协愿意交回位於青衣青绿街一幅约11,200平方米的住宅用地给政府。这幅土地是於2001年由政府拨给房协做当时的「住宅发售计划」。大家亦记得,在2002年政府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房协亦完全退出了这个透过政府拨地去建屋发售的计划。所以房协是很愿意在今次的合作里,将青衣青绿街的土地交回政府,给政府作另外的发展。我在此特别感谢杨家声主席和房协,令我们可以做出一个社会上多嬴的方案。

我在这里亦向大家交代有关112区大概6公顷的土地用途。这幅土地现时正进行土地平整的工作,和提供一些基础设施。这个总值约1,600万元的工程已经开展,进展非常顺利,相信在明年一月会完成。当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了土地平整的工作后,大家记得我在今年八月已率先公布其中10,000平方米的土地会批给建造业议会辖下的建造业训练学院成立全港第5个训练中心,为我们未来的基建提供更加多工人的培训。这个中心应该可以提供约300个全日制的训练学额,参加的学员亦每日有津贴,相信可以满足天水围、元朗,以至屯门区一些有意入职建造业的年青人、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在这方面的培训。大家会问余下的30,000多平方米平整了的土地会有什么用途?我们会於明日开始邀请有兴趣的机构提交计划意向书,有兴趣的机构可以是非牟利的机构或商业机构,希望透过大约5年的租约计划,为天水围注入其他的商业活动,用途可以相当广泛,正如早前在元朗区议会及其他的社团提出,这大约30,000多平方米平整了的土地的用途可以包括是工厂货品或名牌货品展销场、亦可以做一些与湿地公园有关的康乐设施,亦可以做餐饮等其他设施。我们会由明日开始,直至12月12日,邀请机构提供计划意向书,按收到的计划意向,我们会进行招标,在招标的过程里,我们希望尽量以质素为本,换句话说,租金为次。最重要是这个项目能为天水围的居民提供到他们需要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动力。

在天水围区发展局牵头及处理的工作,亦包括在天水围第108A区一幅现在已放在勾地表,只限作酒店用途的用地,已经可以给有兴趣的发展商申请勾地。另外,发展局和我们其下的工务部门会密切监督其他在天水围的其他工务工程,包括图书馆及一些康乐的用地,希望能够准时完成给天水围区居民享用。

最后,我亦邀请了规划署就流浮山的旅游发展潜质做全面的研究,由於流浮山位於天水围的毗邻,我们相信发展流浮山对於天水围区有一定的裨益。

这些大约是我们发展局在过去大半年就天水围工作的进展。

记者:该两幅交换的土地的价值是怎样?

发展局局长:首先,今次在天水围拨地给房协,房协希望在出租单位给长者方面有一定的灵活性,亦希望尝试以市场主导形式,所以房协并没有要求政府用补贴土地价格的形式拨地。我们会就天水围这幅土地,以市场价格来征收地价。但当然市场价格要反映用途,它的用途基本上是出租给长者的单位,所以在评估地价时候会考虑这个限制,同一幅普通作勾地或作住宅发展的地价会有分别,这是天水围征收土地地价的安排。

至於青衣青绿街的土地,由於当时用一个房协建屋售出计划,房协就青衣青绿街当时已交了三亿七千多万的地价给政府,所以两者会用简单来说是对销的方法来做。由於政府一贯在土地交换的情鶪,如果新拨出的土地的价值高过交回的土地,房协便要补地价。但如果房协交回的土地的价值高过新拨出的土地,我们便会打和,即是说我们不会再补给它们,房协基本上已同意这安排。所以日后真正进行补地价的时候,我们需要视乎当时的整体经济和市场情鶪来做估价,但原则已经确定了。

记者:地价方面,彩颐居和乐颐居都是免地价项目,为甚毈新项目地价的考虑会有不同?长者屋的政策是否去了下一个阶段?

发展局局长:我首先澄清,这个合作项目不是一个长者房屋的政策。这是政府希望可以善用土地来做一些创新服务的项目,特别是在天水围区。所以我们现在不是在全香港、九龙和新界找了很多土地与房协合作。今次在天水围这个长者综合社区项目,做法是由房协提出,它们希望有多些灵活性,例如在选择租给长者。刚才杨主席说,我们慢慢进入了一个年代,有些退休长者的财政能力比较高,他们可能未必符合今日彩颐居比较严格的入息审查,但他们都有这些服务的需求。今次房协提出的建议,是希望以市场主导的方式,补回这块地的地价,然后在发展后有自己的灵活性来处理租赁的问题。

记者:有否担心有经济能力的长者不愿意住在天水围?

发展局局长:大家要明白,我们在房屋政策,对於经济有问题的长者,我们已经有资助公屋。如果他们的经济能力高,选择权在他们。我们所说的是一个项目,刚才杨主席说都只是几百个单位,这完全是长者的选择。唯独是房协以一个非牟利的机构,亦都有能力愿意作这个大胆的尝试。杨主席说,他没有期望这个项目一定赚钱,甚至今日来说未必一定封了蚀本之门。但为了整体的社会利益,亦配合政府对於天水围区的发展期望,我很高兴房协勇於作这个尝试。

记者:有没有措施鼓励长者入住?

发展局局长:这言之尚早,要等房协研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