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三日)出席香港青年会主办的香港青年「两岸三地青年台湾经济及社会环境研习团」启动礼。以下是他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饶(桂珠)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和我的同事十分高兴今日有机会参加「两岸三地青年台湾经济及社会环境研习团」启程往台湾前的启动仪式。

  我们多年以来一直十分看重港台之间的关系和工作。今日我简单向大家谈谈政府对台工作的政策及如何看两岸关系的大局。在政策方面,我们十分看重与台湾的经贸关系,以及各方面的交流。在经贸关系方面,台湾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在去年,港台之间的双边贸易总额超过2580亿港元。每年有220万人次从台湾到香港访问、旅游及经商,而从香港到台湾的旅客也有超过三十万人次。经贸的关系及文化、人员的往来非常频密。

  近年我们亦大力推动该等工作,今年是从两方面进行。第一方面,香港的贸易发展局已申请在台北开设代表办事处,这会是首次有香港的半官方、法定机构在台湾开设办事处。这是重要的一步,亦标志着特区政府十分看重港台间的关系及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在数月前我们向台湾方面提出期望成立一个港台经贸合作委员会。这类委员会由民间企业组成,但获特区政府支持。我们与其他大的贸易伙伴,如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系都有设立类似的双边、对等、由民间企业组成而由两地政府支持的经济合作委员会。台湾方面亦很积极,欢迎这建议。我们往后会继续跟进这方面的工作。

  再看大局,大家可能会记得,连战主席在三年前获北京邀请到内地访问。当时是开展了一个新的局面,建立了两岸之间党对党沟通的新的渠道和合作模式。在过去几年所做的工作,从今年三月台湾大选中见到新的进展。自从国民党蓝营再次在台湾主政后,两岸关系可以再上另一个台阶。大家可以见到,几个月前海基会和海协会重新开始商讨如何提升两岸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亦预先作好准备。过去几年,我们在多方面联络和欢迎从台湾来的访问团及其他访客。在政界方面,不论蓝、绿阵营的立法委员、市政府的领导层和议员及他们的官员,我们都欢迎,亦有很多实务和市政的交流。在过去这段日子,每逢暑期,我们都会欢迎从台湾来香港的访问团,他们很多时在访问香港后便会前往内地。香港亦有青年访问团前往台湾和内地访问,就像大家今次这样。就两岸新的局面,我们预期将来会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挥,亦希望在经历了二○○五至二○○八年的几个关键里程碑后,两岸关系今后可以逐步提升。

  特区政府方面亦会配合中央的对台政策,加强与台湾方面的联系和交流。例如,香港和内地已经签订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我们希望不论是内地或台湾的企业,在「三通」落实的情况下,会更加蓬勃开展,待这些企业发展成熟时,都从内地和台湾来香港的金融市场上市。

  不时有人问现在两岸关系提升,「三通」早晚落实,香港会否担心受到影响?其实特区政府完全不担心。在经贸方面,我们的转口贸易、访客等,在短期可能会有轻微的退减,但长远而言,如果「两岸四地」的经济区域扩展起来,香港必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整体而言,经过过去几年开展了新的局面,我们对台湾现在是非常积极地推动各方面的交流工作,从经贸、文化和其他方面做起。

  二○○八年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我看各位同学大部分是在九十年代出生的,可能有少部分团员是在八十年代出生的。大家都看见到,承接国家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在九七年前后香港得以顺利回归,并在回归后得到新的发展空间。我们也很希望可以看见,在两岸关系提升的情况下,台湾同胞亦同样得到新的发展空间。我们本来就拥有共同的五千年文化和历史。在九七年,我们看到香港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得到解决;在九九年,我们亦看到澳门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得到解决。我很有信心,在我们这一代和你们那一代的有生之年,可以见证到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的发展,以及历史遗留下来的第三个问题──台湾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今次你们的「飞」和「行」起码合共数千里路。我谨祝愿你们的研习团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