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防火推广日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三日)在「防火推广日二○○八」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卢处长、各位嘉宾、各位市民、各位同事:

  我好高兴能够出席今日的防火推广日开展礼,与大家一起推广防火信息。

  香港政府一向致力为市民提供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消防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保护市民大众的生命财产免受火警的威胁。今年防火推广日的主题是「消防安全齐关心」,我们希望籍此鼓励全港市民一同参与及支持防火工作。  

  要确保消防安全,除了各政府部门的努力外,市民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推广消防安全,消防处积极联同各地区的防火委员会,举办各类防火宣传活动,包括大型防火嘉年华、消防局开放日、火警演习、消防安全讲座及标语创作比赛等,以互动形式将防火信息带到社区不同的层面。

  此外,消防处于一九九七年开始推行「消防安全大使」计划,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全港已经有九万多名市民成为消防安全大使。事实上,现时大部分从事保安或物业管理工作的前线人员,都已成为消防安全大使,他们对于协助消除楼宇的火警危险,以及推广消防安全信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消防处近年亦于全港十八区成立「消防安全大使名誉会长会」,协助区内的消防安全大使,举办各类防火活动,以提高社区的防火意识。

  政府很高兴看到市民的防火意识,近年已有提升,整体的火警数字及楼宇火警宗数均有下降,在火警中伤亡的人数亦明显减少。虽然如此,我仍然希望籍今日的机会,呼吁市民对火警危险保持高度的警觉,养成良好的防火习惯,经常关上防烟门,以及定期维修大厦内的消防安全装置,保障个人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香港政府各部门,包括消防处、屋宇署和民政事务总署等,会继续推行各项提升消防安全的措施,并且会对持牌处所的防火安全加强监察,对违规的处所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嘉宾及市民参与今天的开展礼,身体力行,支持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我相信透过市民的积极配合,我们一定能够使香港成为一个安全的城市。我在此愿祝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