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九周年国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九周年的国庆日,我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一同庆祝祖国的生辰。

  二○○八年国家经历了喜与悲,对所有中国人来说,实在是百感交集的一年。四川大地震令受灾同胞饱受煎熬,但同时又让我们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四方八面而来的援助,让灾民能够重建家园,重过新生,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坚毅不屈的精神。

  短短数个月后,大家从悲伤中站起来。国家成功举办首次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健儿赢得历史性的51面奥运金牌和89面残奥会金牌,香港亦顺利协办马术比赛;多年来付出的努力换来全国人民的喝采、世界各国的赞赏和认同。当然,不得不提就是神舟七号刚于上星期成功发射,飞行员并进行了首次的太空漫步,成为国家航天史上又一壮举。从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到神舟七号顺利升空及返回,我们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坚韧的生命力,以及逆境自强、永不言败的精神。我相信种种的考验,正好磨练我们的斗志,让我们能够更坚强地面对挑战,为祖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现在我们面对金融海啸,这种生命力,逆境自强、永不言败的精神,对我们来说,更加有意义。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过去香港在国家「走出去」的过程中扮演不可取代的角色,日后这个角色会继续加强。除了资金和人才的投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服务中心,为国家提供与世界接轨的平台,对祖国的改革开放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当然,香港多方面的发展亦受惠于国家政策和内地经济高速增长。今年,我们已就港珠澳大桥的融资与广东省达成共识,又与国家能源局签订能源合作的备忘录,此外,又与国家商务部签订CEPA补充协议五,并落实在广东以「先行先试」形式推行开放服务业的措施。

  香港回归祖国十一年,与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我们必须抓紧机遇,开拓更大的合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迎接全球经济融合带来的新挑战。

  对香港来说,今年亦是别具意义的一年。我们成功协办奥运及残奥赛事,完成了国家交托的重任。另外,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亦已顺利诞生,为香港政制发展揭开新一页。我期望与各位议员建立紧密和谐的伙伴关系,竭尽所能,为香港市民服务。我相信得到国家的支持和爱护,加上我们同心协力,定能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将来,为建设祖国多出一分力。

  现在,让我们一起举杯,为国家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为香港灿烂的明天,干杯!



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