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食水质素优良(附图)
************

  逾三百名中学生今日(九月廿八日)在万宜水库举行的「2008世界水监测日香港区活动」上亲身测试本港水资源的质素,证实香港食水质素优良。

  「2008世界水监测日香港区活动」由国际水协中国香港地区委员会举办,旨在提高市民珍惜食水和保护水质的意识。

  该批学生在水务署化验师的指导下,从万宜水库取得水样本,利用简单的工具测试水质的四种基本特性-水的温度、酸碱度、溶解氧和混浊度,收集到的数据可显示水的洁净可用状况。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主持今日的典礼。她说:「水是十分珍贵的资源,我们应该努力保护水资源免受污染,同时不要浪费食水,并且要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为我们社会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水务署署长兼国际水协中国香港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利德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目的是要居安思危,为未来做好准备,以应付气候的转变或雨量下降的情况。 此外,香港亦要强化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可持续地运用水资源。

  今日举行活动的地点万宜水库是本港最大的水塘,是六、七十年代一项具前瞻性的计划。时至今日,万宜水库仍是市区供水的重要来源之一。兴建水库的工程宏伟,需於粮船湾洲和西贡半岛东部海峡的东西两端,兴建两条高逾一百米的水坝;工程於1978年底完成,储水容量达二亿八千一百万立方米。

  「世界水监测日」在2002年由美国清洁水协会发起。自2006年开始,在国际水务协会的合作及支持下,活动转由「水环境联盟」举办,目的是提高公众对保护水质的意识和参与,并将每年的九月十八日订为「世界水监测日」。自从2002年起,已有五十多个国家超过八万多人,在「世界水监测日」的前后期间於全球不同地方的水源进行监测活动。参加者会将测试的数据记录下来,并在截止日期(十二月十八日)之前上载到世界水监测日的官方网站,集合为全球水资源状况的珍贵资料。

  今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尚包括教育局、渠务署、环境保护署及水务署。有关世界水监测日的详情可浏览网址:www.worldwatermonitoringday.org。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