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myhk2020.com谘询网站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myhk2020.com谘询网站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赖(锦璋)总干事、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这里非常热閙,有来自不同机构的代表,有天真活泼、对2020年的香港充满期待的小朋友,有陪伴他们的家长,还有无处不在的新闻界朋友。我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见证myhk2020.com(My Hong Kong 2020 . com)网站的启用。

  设立这个新网站,是为了配合我们就「香港品牌」而进行的公众参与工作。未来两个月,市民大众,尤其是学生及年青人,可以上这个平台表达他们对香港未来的期望。

  一个成功的品牌,一方面需要长时间的建立和推广,另一方面必须与时并进。因此,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为「香港品牌」注入新动力,以加强宣传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形象。

  大家或者还记得「香港品牌」在2001推出,它代表的是当时大家对这个城市所持的愿景和共同分享的价值观。当时的愿景和价值观到了今天有没有起了变化呢?

  回顾过去七年,香港外围和内部环境都起了重大变化。外围方面,全球经济一体化、内地与香港经济渐趋融合,科技亦不断创新。至于本地社会,市民对优质生活、环境保护及保育等更为重视。这些变化,可能会令香港市民的价值观和核心价值改变。

  我们希望「香港品牌」能够继续成为香港精神和愿景的象征。故此,「公众参与、共创愿景」是检讨工作重要的一环。为了确保更新后的「香港品牌」具有前瞻性,我们欢迎市民为「品牌」共同建构一个展望至2020年的愿景。这也是新设立的网站名为myhk2020.com的由来。

  公众参与第一阶段的工作早于今年五月展开,我们进行了民意调查和举办了多场谘询会,接触了商界、旅游界、地区人士、智库、学者、家长、学生、环保与教育界人士等。我们将继续接触其他的界别,除了交流会外,也会以问卷方式进行谘询。

  今天,我们启动第二阶段的公众参与工作,接触面将会更直接和更广泛。透过登入myhk2020.com这网站,全港市民均可以用多媒体──文章、照片、图画、短片等表达对香港2020的愿景,回应上载于网站中的每周问卷。至于不习惯上网的市民则可以把意见邮寄或传真给政府新闻处。我们会将从各方面收集到的意见整理归纳成为未来「香港品牌」背后所代表的愿景和价值观。「香港品牌」将不仅是一个向外展示的形象,更是一股内在凝聚的力量。

  为了配合网站的启动,今天我们亦同时展开两项活动。第一项是跟香港电台合办的「憧憬2020─延续香江岁月」音乐短片和填词比赛;另一项是跟圣雅各福群会延续教育中心和「艺术家」合办的「创造香港2020」绘画比赛,希望市民踊跃参加。我们深信市民的参与和他们的意见对这次检讨工作非常重要。

  《香江岁月》是香港电台多年前制作的剧集,共分两辑。故事述说香港如何从小渔村发展到国际大都会。剧中人物的奋斗故事,正好体现香港人坚毅不拔的精神。我们要求参加音乐短片和填词比赛的市民,在重温香港人过去的核心价值时,也展望香港未来和表达他们渴望秉持的优良质素。

  至于绘画比赛,我们鼓励学生和市民发挥他们的想像力,用艺术手法表达他们对香港2020的期望,和我们共塑「香港品牌」的愿景。

  刚才我见到很多小朋友,正在努力地描绘出他们理想中的2020年的香港。大家一会儿便可以看到小朋友心目中的未来香港。

  最后我特别要感谢和我们合办活动的有关机构,以及多个协办这两项比赛的大专院校、教育团体、非政府组织和私人机构。

  多谢各位。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