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香港银行公会卓越人士讲座暨午餐会演辞全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卓越人士讲座暨午餐会的演辞全文(中文译本):
 
各位来宾、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

  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见面。由于近期的金融海啸、劣质奶事件及八号台风,我原以为午宴上会见到很多人愁眉苦脸;现在见到不少人笑容满面,我也很开心。我们面对最近的金融风暴做得不错,并一如既往地在蒥场寻找新机遇。

  我感谢香港银行公会举办今日的午餐会,让我能够适时与各位分享我对环球金融动荡的看法,以及对香港金融蒥场发展的愿景。Gary,我真要恭喜你能把握这个时机安排此午餐会。

  有人说,对于政治,一星期已经太长;而上星期对于金融世界来说,更漫长得有如永无止境。不过,若你上星期能够躲开俗世,现代说法即是离开电脑、到某个岛屿潜泳或到喜玛拉亚山远足,回来时会发觉恒生指数上星期五收蒥报19,327点,与对上一个星期五的19,352点相比,几乎没有变动,因而不会发觉发生了什么事情。其实世界已经转变,国际金融地貌已发生了大地震,很多事情已从根本改变。不变的是证券蒥场继续如坐过山车般波动。

  继雷曼兄弟破产、美国银行接管美林,加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危机,全球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美国金融危机对环球经济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局及其他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已采取进取及非常的政策措施,环球信贷危机仍然严竣。

  在世界这一边,亚洲的经济增长虽然已不像以前那样依赖美国蒥场,但对美国、欧洲及日本的出口仍然是区内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全球经济任何放缓,都必将打击亚洲的前景。

  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受到全球或地区不利经济发展的影响在所难免。政府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督、交易所及其他相关机构,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以确保我们金融市场的平稳,确保经济能顺利度过全球性的金融动荡。

  我很明白因为雷曼兄弟破产而蒙受损失的小投资者的感受。金管局和证监会已与这些投资者会面,并提供协助。两个机构亦正与有关的信托人及有关银行保持紧密接触。

  金管局及证监会已向我保证,会迅速处理投资者的查询及投诉。他们会在约三个月内,就调查投诉期间的观察、所汲取的教训及发现的问题向我提交报告。

  收到报告后,我会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进行有关系统的检讨,并在政策层面考虑如何进一步改善我们的规管架构,并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和教育。

  关于AIG集团与集团在香港两个保险业子公司的情况,保险业监督已迅速根据法定权力保障该公司的资产。这些公司与集团内其他相关机构,涉及资产或资金转移的所有交易,必须事先获得保险业监督的批准。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他们的运作。

  同样地,证监会已发出限制通知书,限制雷曼兄弟在港四家公司的交易,保障客户资产及投资者。

  金管局已向本港的银行体系注入十五亿港元(准确数字为十五亿五千六百万港元),以增加流动资金。

  我们强健的基础、完善的监管架构,以及金融机构健全的风险管理,支持着香港走出这金融风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银行体系凭着强健的财政及丰厚的流动资金,在危机到来时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缓冲保障。

  本港银行于二○○八年头六个月继续有盈利。银行在次级按揭及相关产品的直接及间接的受到的风险影响,相对银行的总资产微乎其微。不过,由于额外损失,整体利润增长已出现放缓迹象。

  女士们、先生们,你和我都知道我们应如何巩固香港作为卓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从政府的角度,我们会继续与金融监管机构携手合作,在这全球金融风暴中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我们在这方面是有良好经验的。二○○六年,我们豁免了离岸基金的利得税,以向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例如纽约及伦敦看齐。我们同年并取消了遗产税,以增强香港作为主要资产管理中心的竞争优势。

  我们会继续发挥背靠内地的优势,同时会继续放眼世界,加强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我们会继续开拓新兴市场新的商机,加强市场基建,确保我们的规管机制能跟上快速变化的环球趋势。

  举例说,重写《公司条例》的工作正在进行中,目的是建立一套现代化的公司法例。我们会检讨《受托人条例》,以增加信托服务行业的竞争力。我们正努力推行伊斯兰金融平台以开拓新的市场机会,发展商品市场及鼓励来自世界各地的发行商以预托证券形式来港上市。

  我们在抓紧新机会的同时,不会忘记加强金融稳定的重要性。香港的金融规管架构十分透明、有效和健全,但我们不能停步不前。

  我们不时检讨本身的规管架构,特别着重保持灵活性和按优先次序的快速回应,协调风险评估,以及特区政府与各规管机构于政策发展上的合作。

  实施《巴塞尔资本协定二》──国际资金充足基准──是另一个好例子。香港是全球率先实施《巴塞尔资本协定二》的地区之一。我们密切跟进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评审《资本协定二》各方面的进度,并已作好准备,在有需要时调整我们现时的架构。

  此外,金管局去年检讨其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工作,以进一步有效地履行促进银行体系整体稳定和有效运作的职能。研究报告认为,金管局下的监管架构或程序并无基本不足之处。报告并提出一系列建议,以便金管局能最有效地履行职能。当局会在谘询有关人士,并在仔细研究各方意见后,制定行动计划。

  即使目标明确并倾力而为,要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并不容易,尤其在全球一体化及金融体系复杂化的趋势下。我们知道,目前危机的震荡尚未平息,我们会对全球发展保持警惕,以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及制度的弹性。

  女士们、先生们,金融服务是我们经济的基石,银行体系是我们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元素。在此艰难时刻,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持金融的稳定。

  再次感谢香港银行公会邀请我今日向大家讲话。公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让政府可以有效、坦率地与业界沟通。

  凭着「促进稳定 拓展商机」的格言,以及我们实践此格言的决心、灵活性和洞察力,我深信香港能够继续迎接新挑战,并加强作为环球金融市场的地位。

  多谢大家。



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