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九周年国庆聚餐晚会」的致辞全文:

李(刚)(副)主任、詹(永新)(副)特派员、梁主席、吕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晚出席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九周年所举办的晚宴,与各位科技界的朋友聚首一堂。今年的国庆特别值得庆祝,因为中国刚刚成功举办奥运,我们的运动员不但在比赛中取得辉煌成绩,国家就整个奥运的筹划、组织和执行都为世人所称颂。这次盛事既为中国历史、也为奥运和人类历史写下光辉的一页,实在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国家一日千里的发展,在今次的奥运中得到充分展现,而中国亦成为了世界目光的焦点。国家在前年定下了「十一五」规划,确立了着重自主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发展高科技、高增值产业的国策,就是要由世界工厂发展成科技大国。这个新方向,为香港带来了无限机遇和挑战,而科技界能够扮演的角色尤其关键。

  香港本身具备很多有利的条件,包括世界级的大学及学者、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良好的融资环境、广阔的国际网络等,可以为国家在科技发展方面作出重要的贡献。我们可以为国家提供研发、科技转移和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并且可以透过与内地的人才和学术交流、技术合作,产业互动,创造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创新科技服务枢纽。我们成立五所研发中心,发展香港及珠三角地区所需要的技术。在完善科技基础设施方面,政府先后成立了科学园、数码港、创新中心,支援创新和科技发展。同时,亦透过各项资助计划,协助大学和产业界发展创新科技,走高增值路线。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在推动与内地的科技合作亦不遗余力。我们尤其重视与邻近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合作,除于2004年起每年推出「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资助双方均感兴趣的应用研发项目外,亦于去年签订「深港创新圈」协议。今年,深港双方已成功邀请美国杜邦公司于香港设立其太阳光伏电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并于深圳设立相关的生产基地。这个光伏电科技发展项目正积极落实,将可带动太阳能科技在香港及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同时协助区内以至全国应付日益严峻的能源及环保问题。

  推动香港科技发展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除了可以回应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为国家作出贡献之外,亦有效地提升香港的竞争能力。今年区内以至全球经济都呈现隐忧,通胀率高企,亦为香港带来庞大的经济压力。香港要能站稳脚步,就必须在科技和创新方面加强实力,带领产业朝高增值方向迈进,建立自主品牌、发展高端服务业,以促进整体的经济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将会继续积极推动科技发展。我们期望在座各位业界领袖继续参与和支持,才能好好把握机遇和发挥优势。我衷心希望和各位科技界精英能够一如既往,携手促进国家和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

  谢谢!



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