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八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中座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向大家汇报今日的发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协调机制今日继续运作,和市场各主要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各监管机构亦继续向我通报市场的状况及有关的发展。在股市方面,尽管今天市况十分波动,香港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如常运作,交易、结算和交收活动秩序良好。香港交易所正密切留意市场之情况,并继续采取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投资者参与市场买卖时务须格外谨慎。鉴于全球的金融不稳定及本港股市近期的大幅波动,证监会已加强对经纪行进行的压力测试,并向经纪索取最新的财务资料,以进行深入的评估,证监会会密切监察各经纪行的财务状况,确保他们符合法例的要求。港元汇率及货币市场今日都大致运作畅顺。港元短期利率却见上升,部分反映出市场基于近日金融形势的发展,对全球信贷和流动资金的忧虑。

基于市场情况,金管局今日下午在兑换保证范围内进行市场操作,以港元买入美元,预计总结余在9月22日下星期一会增加15亿5千6百万港元至64亿港元。金管局会继续密切观察市场情况,在有需要的时候,再采取措施,为市场提供适当的流动资金。

在保险方面,AIG 集团在香港的保险业务子公司:美国友邦(百慕达)及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今天的新闻公告中,强调它们作为个别法人团体是独立于AIG 集团的其他业务单位,它们财政健全,并会继续承担对保单持有人的承诺。 保险业监理处会继续密切监察和了解AIG重组计划的新发展,并且会继续监察美国友邦(百慕达)、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和AIG在香港其他保险机构的财务情况,确保它们的日常运作顺畅及有效。

另外,我将在明天收市后召开一个简报会,向立法会现任和候任议员滙报事态的最新发展和介绍各监管机构采取的应变措施。会后,我会再向各位媒体朋友作出汇报。

记者:今日市况这么波动,但最后只是下跌了四点,政府有没有出手救市呢?或者未来会不会出手救市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救市。

记者:未来会不会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准备这样做。

记者:今次金管局掉十五多亿元出来…

财政司司长:它不是掉出来,它是放入Convertibility Zone (兑换保证范围)。

记者:...会不会是因为今次的金融危机已经对香港响起警号,所以金管局要出手做一些事,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做呢?前两天不做要留待今天做,是否有警号出来呢?

财政司司长:这是我们一般的操作,亦不是第一次做,之前我们也有做过这样的事情。我们看到这几天市场上的需要,现在我们看到有这样需要,便会这样做。

记者:会不会再入手买港交所?之前你们买的时候是百多元?

财政司司长:这与现时市况有什么关系呢?

记者:会不会趁低吸纳呢?

财政司司长:有没有其他问题?

记者:怎样才可以纾缓银行拆息高企的问题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已经注入了二亿美元,拆息已经随着下降。

记者:对股市有帮助吗?

财政司司长:股市是另一件事。

记者:会否稳定市民的信心?

财政司司长:股市是市场运作的。

记者:中央有传闻旗下机构都有入市买H股,你有没有听过这些传闻?

财政司司长:我没有听过。你刚刚告诉我才听过。

记者:香港今天的证券行及银行...反应都沽出去,他们有些人说香港的财政不稳...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天很留意看,但看不到香港有资金流出香港,我看不到。

记者:即是说今天香港政府...有没有入市?

财政司司长:没有。

记者:有没有资金流走?

财政司司长:我们看不到有这样的情况。

记者:你初步看那十五亿有没有作用呢?

财政司司长:有用,你们可以看到interbank market 已经转了。

记者:会不会再入?

财政司司长:要看看情况,不能够凭空说。

记者:曾先生,上次买入388时,价钱较现时高很多,现时会不会趁低吸纳?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这样的准备。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