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全球竞争转向创意创新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七日)表示,在全球竞争下,胜负已由价格决定一切,变为以创意和创新为先。

  曾俊华在香港科学园主持突破性创新工作坊致辞时指出,要产生能够令经济体系或企业蜕变的创新意念,需要有高度集中和自律的思维,以及一丝不苟的实施技巧。

  他表示,哈佛大学商学院克里斯坦森教授倡导突破性创新的理论,不单能应用於企业追求科技优势的传统方法,亦适用於公营服务提供方面,例如教育和医疗保健。

  简而言之,有关理论就是为不需要最先进科技的客户,提供较为简单方便及价格低廉的创新产品,例如电话和相机等。

  曾俊华说:「众所周知,香港由上世纪初叶的渔村演变成轻工业基地,继而不断发展,成为今时今日的世界级商业、物流和金融中心。」

  对於香港需面对的种种挑战,曾俊华说:「这些挑战有来自环球层面,例如商品及能源价格上升、环境污染和新兴经济体系带来的竞争,亦有来自本地层面,例如人口老化和出生率偏低。」

  他续说:「我热切期待克里斯坦森教授与我们分享他的见解,如何利用他的理论来应付这些挑战。」

  曾俊华又感谢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主席汪穗中博士,邀请克里斯坦森教授来港举办工作坊。

  参加今日工作坊的人士均是来自学术界和工商界的高层人员,以及负责推广创新科技和提供教育及公共徖生的公私营机构代表。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