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六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中座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因应市场对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一事及美国AIG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可能对本地金融市场及投资者产生的影响,今日政府已经启动了我们的协调机制。这机制是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负责的,他们会同市场所有主要监管机构紧密联系,密切注视事态发展,并要求所有监管机构随时通报市场的状况或有关事项。当局亦要求监管机构确保金融市场继续有秩序进行交易。  

  今日下午,我亦与各监管机构主管举行会议,详细了解事态的最新发展和需要采取的应变措施。目的是确保香港的金融系统稳定。

  在股票市场方面,今日恒生指数共下跌1052点,即5.4%,这与其他亚太区市场的跌幅相若。市场的交易亦是有秩序地进行,交收畅顺。成交总额880亿元,估计市场在未来一段的时期仍然会有些波动,我们呼吁市场参与者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风险管理。

  证监会亦已发出限制通知书,限制雷曼兄弟在港四家公司的交易,保障客户资产及投资者。证监会亦指出,雷曼证券只可以为客户过去两日进行的买卖,完成交收。雷曼期货今日收市前,可为客户的投资有秩序平仓。

  在货币市场方面,港元汇率稳定,汇率货币市场运作正常。银行同业拆息亦是维持稳定,是无迹象显示资金大量流出香港。金管局会在有需要时提供流动资金,保障市场有秩序运作。

  至於因美国AIG出现财政因难而对香港友邦保险所产生的影响。我们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目前AIG是面对全球整个集团性的问题,全球AIG保单持有人都面对相同的影响。

  自美国信贷危机发生后,保险业监督一直与美国有关规管机构以及美国友邦(百慕达)和美国友邦(香港)的高级管理层保持相当紧密的联系,以评估该次危机对这些公司的运作及偿付能力的影响。

  保险业监督是有广泛的法定权力,可以保障保单持有人的利益。我们是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香港在保险规管架构上是有健全的制度,我们是可以应付现时的情况。

  如果事态有新的发展,我便会再向各位汇报。



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