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九月十三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威扬:

  你上星期的电邮问及我两个外孙上幼儿院及上幼稚园的情况,又问及我的工作生活。两个外孙上学的情况,你可以在你两位侄女嘉文及葆文的网志中看到。至於我的工作,我想趁新学年的开始,与你谈谈未来的主要工作。

高中学制

  还有一年,香港便会推行新高中学制。新学制是香港教育发展的另一个里程碑,有助我们培养更有竞争力的下一代。

  新的中学课程让学生建立更广阔的知识基础,提升他们的语文及思考能力,以及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我们要让学生透过中国历史课程,更加深入体验国家和社会的实况,同时亦要透过其他学习经历,扩宽他们的视野,接受更多德育及公民教育,促进全人发展。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每个学生能根据自己的个性建立多元化的发展,无需过早以文、理分科,让他们多点时间和空间选择自己的发展。

  未来的高中学生只需应付一次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再无需在短时间内,应付香港中学会考及高级程度会考,考试压力将大大减少。新学制可以让学生更畅顺地衔接本地升学的途径,亦与世界其他主要教育制度接轨。在新学制下,学生得到更好的装备,去应付升学或就业的不同需要。

  在未来一年,我期望和教育界整个团队携手共同努力向社会各界详细介绍新学制背后的理念,令大家了解及接受各种新的安排,务求令到新高中学制得以顺利落实。

教师人手

  提供稳定的中学发展环境,有助新高中学制的推行。然而,大家都知道未来数年适龄中学学生人数将会减少,由此引起了校长和老师对工作的前景产生忧虑,我们明白这方面的关注,故此我在今年四月已经宣布,由今学年起每年动用14亿元去逐步降低每班的派位和开班人数,以纾缓中学收生的压力,致力保障教师就业机会。这项纾缓措施虽然已经将适龄中学生人数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但是我们宝贵的资源并非无穷无尽,我会继续与教育界同工一齐去寻求可持续的途径去尽量消除学校和老师的顾虑。

母语教学 学好英语

  我另一项主要的工作是如何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要学生学好英语,最基本是要做好英语的教与学,并为学生在校内校外加强语境,好让他们能多接触英语。我们现正检视多年来提升学生英语水平措施的成效,研究改善措施,特别是如何加强小学的英语教学,令学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过去几个月,我们与各持份者坦诚交换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有需要增加接受母语教学的学生在初中课堂上接触英语的机会,以便衔接高中阶段和专上教育的英语教学环境。

  为此,我们正积极和持份者探讨微调教学语言政策的方案。我们期望在现有政策的框架下,以保障学生有效学习为大前提,让学校有更大弹性选用合适的教学语言。换句话说,学校须按三项客观的准则来决定教学语言的安排:即学生的能力、教师能力及支援措施。另外,学校要向教育局及家长解释其教学语言的执行细节。我们会制定合适的监察机制,亦计划为采用以英语授课的学科教师,提供培训及专业支援,帮助他们提升用英语教学的策略和能力,确保良好的教学质素。

  几个月来,我们已开展不少的意见交流,但我们仍然要就一些细节和持分者进行详细讨论,我希望大家继续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各项的方案,共同携手找出一个最符合社会、业界、家长和学生利益的方案。

  至於我们年底去加拿大探望你们的时间表,留待下次再详谈。在此并祝你们一家中秋节快乐。

兄明扬
二零零八年九月十三日



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