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西营盘及上环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西营盘及上环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二日)说:「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纲要,指引西营盘及上环区的发展。」

  规划区面积约为一百四十六公顷,涵盖范围西达山道,南至般咸道和坚道,东及租庇利街、臆甸乍街、德己立街和己连拿利,北临维多利亚港。

  约三十五公顷的土地划作「商业住宅」地带,包括沿干诺道中、干诺道西、德辅道中、德辅道西、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西以北、荷李活道以北和亚毕诺道一带,主要是作商业及/或住宅发展。约一点八公顷的土地划作「商业」地带,三个商业发展地带分别是新纪元广场、中环中心及中央广场。

  约二十四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甲类)」地带,涵盖位于皇后大道西及荷李活道以南发展完备的住宅区,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发展。约零点二九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丙类)」地带,此地带须符合指定的地积比率和建筑物高度限制,以解决上落客货、紧急车辆通道受到限制和消防安全的问题。

  多幅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占地约十四公顷,以提供设施配合当地居民及该地区需要。约十三公顷的土地划作「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

  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的用地约十二公顷,包括公众货物装卸区、批发市场、电车厂、石油气加气站、西区海底隧道通风大楼、高架行人走廊、商业附连公共车辆总站及公众停车场。

  西港城划作「其他指定用途」注明「现有楼宇保留供作零售、餐厅/酒楼、文娱及康乐用途」,以配合当时的土地发展公司进行的保留文物计划。中区警署、域多利监狱及前中央裁判司署地盘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历史地点保存作文化、康乐及商业用途」地带,其规划意向是把这地盘保存、复修及改建为一个文物旅游点。

  西营盘及上环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3/22现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和中西区民政事务处,于办公时间供市民查阅。

  上述核准图的复本现于北角和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http://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