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敬师日庆典」(附图)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九月十二日)在「向老师致敬2008-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上赞扬教师能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来面对要求日高的教学工作,并表示政府亦关注教师所面对的困难,已采取适当措施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能集中精力教学。

  他说:「在幼稚园方面,我们由二○○七/○八学年起推行学券制。在中、小学方面,由本学年开始,小学及中学的学位教师比例,已分别增至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八十,并将在下一学年再分别增至百分之五十及百分之八十五,以提升教师的地位与专业水平。」

  「此外,为了减轻适龄学童人口下降对学界的影响,我们已由本学年起调低小学班级的标准人数,并会由二○○九/一○学年起把中一每班派位人数逐步调低。在融合教育方面,我们亦增加对学校的资助,以及加强有关的师资培训。我希望这些措施能帮助老师解决部分困难。」

  孙明扬亦表示,由於资讯科技发达,学生可以透过不同的渠道获取资讯;而社会环境愈趋复杂,亦令学生面对前所未有的诱惑。今天的教师必须付出更多心血和努力,才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他说:「大多数教师都积极地持续进修,以提升教学水平;他们亦因应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调整教学策略,以求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他们更融入学生当中,设身处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困惑,从而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孙明扬又把教师比喻为发掘千里马的伯乐,认为先要有真正关心学生,并能因材施教的好老师,才能培养出未来社会的栋梁。他对出席典礼的教师说:「我深信每位老师都是你们学生的伯乐。」

  约有一千三百名中、小学及幼稚园教师今日获颁发表扬状。今年的「表扬教师计划」已踏入第十三年,每所中、小学及幼稚园可提名两位热心教学、表现卓越的教师接受嘉许,藉以提倡「尊师重道」精神。

  今日的敬师日庆典由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办,教育局一向大力支持。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课程发展议会主席高彦鸣教授、师训与师资谘询委员会主席张百康以及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李少鹤。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