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回应中学开班情况
***********

  就传媒今日(九月十日)查询有教师团体因中学学生数目下降,影响中一开班数目,引起学校和教师的关注,教育局发言人回应时表示,根据最新资料显示,本年不超过五间中学未能收取最少67名学生,而未来数年对中学老师的需求仍然殷切。

  发言人说:「未来数年适龄中学学生人数会减少是事实,教育局早已关注这个情况,推出一系列措施,将此影响减至最低。」

  教育局局长早在今年四月已宣布,动用额外经常性开支约14亿元采取连串针对性措施,以纾缓中学收生的压力,并致力维持学校及教师的稳定。

  发言人指出:「在2008/09学年参加派位的学生人数,较去年减少约5,000人。为抵销这个减幅,教育局今年将开班人数降至每班33人,学校只要取录67名中一生,便会达到最低开办三班的准则,即平均每班人数可低至23人。」

  此外,加上教育局要求学校每班不可取录超越40名学生,本学年的缩班数目由原本可能减约130班大幅降至少於30班。

  发言人说:「在新学年或未能取录67名学生的中学持续减少,本局有信心在本月十六日点算学生人数时,只有不超过5所中学收生低於67名。」

  预计2009/10学年的中一学生人数,与今学年(2008/09度)比较,会再下降约百分之五。有见及此,教育局已宣布下学年会将每班派位人数由38人调低两名至36人,而最低开班准则会再减至30人,即最少61人便可开办三班,而有关学校的每班平均人数会再降至21人。

  发言人强调:「这些措施可望进一步纾缓明年因适龄中一学童数字下降带来的影响。」

  2011/12学年是新旧学制两批学生并存的学年,对教师的需求甚为殷切,而学校的开班数目亦会增加。

  教育局相信预计直至2011/12年,现时中学整体有足够的教师职位,然而,部份教师或需转校任教。

  发言人说:「教育局已承诺会在2011/12学年内,检讨以后教师的供求情况,并考虑调整2012/13学年及以后的标准班额,以纾缓2011/12学年后的剩余人力。」



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