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国泰航空新货运站动土仪式致辞全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九月四日)出席国泰航空位於香港国际机场的新货运站动土仪式致辞全文(中文译本):

汤彦麟先生、张建东博士,各位嘉宾:

  今日我十分高兴和各位聚首一堂,参加机场新货运站动土仪式。   
 
  成功的航空枢纽需具备两方面的优势:其一是航线网络和班次密度,其二是基建设施。今日我们见证在香港国际机场增添一项重要基建设施,我们每年处理的航空货物量将因此而提升至超过660万公吨,使香港保持全球最大国际航空货物处理中心的地位,这成就实在有赖我们与航空及物流业的紧密合作。

  我们和机场管理局并肩努力,确保在这个关键时刻,大幅度提高机场的航空货物处理能力。当新货运站落成后,预计货物处理业务将有更大竞争,而竞争带来的益处会反映在成本、服务及效率方面,对加强香港在全球空运市场的竞争力有极大帮助。 

  新货运站项目,是机场管理局经过严谨的招标程序后批给国泰航空(国泰)的附属公司的。国泰为项目投入48亿港元,足见其对香港作为航空枢纽充满信心,同时亦显示商业机构的投资对机场发展甚为重要。

  我必须强调,市场有其周期循环,但我们需要持续投资於机场基建。诚然,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特别是飞机用燃油在过去十二个月已上升了约百分之五十八,加上我们最大的市场──美国的经济亦出现问题,以致全球客运和货运的总量均走向下坡;亚洲地区本身的经济增长,似乎亦难以完全抵销这些负面因素。尽管如此,我们应继续为基建发展注入动力,装备自己,特别要为日后经济重拾升轨时作好准备。在未来几年,多个基建项目将令大屿山这一带焕然一新。政府会与机场管理局保持紧密合作,积极研究发展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和第三条跑道的建议。此外,我们已准备就绪,稍后将开展由政府出资的港珠澳大桥项目及兴建跨境口岸设施,为连接机场与屯门的第二条道路和隧道提供落脚点。  

  除了基建之外,我刚才亦提及航线网络和班次密度也是成功的航空枢纽另一项必须具备的优势。目前,本港每周有五千七百班以上的航班,联接一百五十六个目的地。然而,我们不会因此自满,我们会坚定不移,争取进一步开放航空服务。我们航空组的同事会就此与我们各民航伙伴商谈,以期加快进程。

  只有透过与持分者及业界代表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才可建立一个成功的航空枢纽。我谨此祝贺国泰今日跨进重要的新里程,并期望国泰继续支持香港航空业发展。最后让我们一起祝愿国泰航空的新货运站工程顺利。

    多谢各位!



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