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五次跨界旅运统计调查结果公布
***************

    规划署今日(九月四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往来香港与内地的跨界旅客中,内地旅客所占的比例持续上升,达百分之十六,其中超过一半以消闲为目的。

  根据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内进行的「二○○七年跨界旅运统计调查」结果,於两星期的调查期间共有六百九十万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即每日平均四十九万零九百人次,跟二○○六年调查时相比,上升了百分之十。

  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仍占跨界行程的大多数,占全部跨界行程的百分之七十一。其中一半的行程目的是消闲,其后为公干及探访亲友,分别占百分之二十二及百分之十七。深圳仍然是这些行程的最主要起讫点,约占全部行程的三分之二。

  跟二○○六年调查时相比,内地旅客行程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达到每日平均七万六千八百人次,其中超过一半属於参加「个人游」旅客。按行程目的分析,消闲行程占百分之五十四,公干及探访亲友的行程分别占百分之十八及十七。

   罗湖及落马洲仍然是最繁忙的管制站,分别占百分之五十一及二十三的旅客行程;但相比二○○六年调查的百分之五十六及三十,却有所下跌,这主要因为两个新的管制站-深圳湾管制站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相继於二○○七年七、八月落成启用。

  每星期通常往来内地及香港至少一次的经常跨界旅客的人数,在二○○七年调查时有六十六万二千四百人。这些人士最普遍的跨界目的是消闲及公干,分别占百分之三十九及三十二。

  跨界学生的数目近年大幅上升。在二○○七年调查时有六千三百名跨界学生经各出入境管制站及中英街到香港上学,较二○○六年调查时的四千九百名,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八。

  跨界车辆行程数目继续上升,相比二○○六年的调查上升了百分之六;其中私家车的增幅为百分之二十一,达到每日平均一万四千一百架次。相比下,货柜车行程数目下跌了百分之三,而其他货车则下跌了百分之一。

  「二零零七年跨界旅运统计调查」去年十一月十九日至十二月二日期间於本港十一个出入境管制站进行。两星期的调查期间成功访问了大约五万五千六百名旅客和一万六千一百名司机,向他们搜集有关跨界行程模式及旅客的社会经济特征资料,包括年龄、性别、常居地及他们的职业等。

  这次是规划署第五次进行有关跨界旅运的统计调查,之前四次分别於一九九九年、二○○一年、二○○三年及二○○六年进行。

  是次调查结果经详细分析,可用作更新政府涉及跨界性质规划工作上所需资料。

  载有调查主要结果的刊物「北往南来2007」可於规划署网站(www.pland.gov.hk)免费下载。

  该刊物的印刷版亦已存放於香港北角渣华道三三三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七楼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供市民查阅。



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