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财政年度首四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七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四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七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今个财政年度首四个月的整体支出为港币845亿元,收入为603亿元,因此有242亿元的赤字。

  政府发言人说,截至七月份的赤字主要是由于一些主要收入包括薪俸税及利得税均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才收取。

  财政储备在二零零八年七月三十一日为4,687亿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

表一:  综合帐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
                 七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零八年七月   四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17,057.0      60,268.6
开支      (24,754.9)     (84,495.3)
        ─────     ─────
赤字      (7,697.9)      (24,226.7)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 7,887.9     22,524.7
  非银行业     (190.0)     1,702.0
 外来         -        -
          ────    ─────
总额         7,697.9    24,226.7
          ────    ─────
政府债项(截至七月底)(注释2)  港币17,204.2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七月底)(注释3)  港币4,007.3百万元

表二:  财政储备
                   截至二零零八年
                   七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零八年七月  四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476,385.7    492,914.5

减:综合赤字     (7,697.9)    (24,226.7)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468,687.8    468,687.8

注释:

1.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 截至二零零八年七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172.042亿元,这包括 :

(i)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24.503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上述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将于二零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于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总值147.539亿元的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在未偿还的机构票据中,35亿元将于二零零九年七月到期,余下部分则于二零一四年八月至二零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 包括为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为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行业而设的贷款担保计划所作的保证。



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