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南洋浦保税港区与新型工业专题推介会」致辞全文:

  罗(保铭)省长、姜(斯宪)副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早上好。今天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参与「海南洋浦保税港区与新型工业专题推介会」。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省长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也祝愿你们的保税港区在未来数十年,能像你们刚才的介绍一样,每年以双位数字、几十个百分点甚或一百个百分点增长。那是香港在五、六、七十年代经济将起飞时的经历,我相信你们在海南也能同样地经历这样的阶段。

  今天听完各位讲者的讲话,我套用杨利伟「飞天」的一句话:「感觉良好」。投资的决定,特区政府还是留给香港商界的朋友们。今天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三个政策观点:

  第一,香港是个国际城市,也是国际金融中心。我还记得二○○一年首次到海南参加博鳌论坛,而这几年海南越来越走向国际。今天听毕你们的介绍,我相信在有了保税港区后,海南跟东盟和亚洲区内不同的新经济发展区域的关系一定会越来越强,越来越紧密。自从你们在二○○一年开始举办博鳌论坛以来,国际企业和外国政府对海南的认识不断提升。在往后参加博鳌论坛时,我看见你们的五星级、六星级饭店越来越发达。

  还有,香港跟海南在经济、旅游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这就带到第二个重要的政策观点。对香港来说,泛珠三角、「9+2」这合作平台非常重要。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在过去三十年,香港在内地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广东、在珠三角,我们原来的策略性投资主要集中在这地区。但自从几年以前成立了「9+2」泛珠合作的平台,我们与泛珠区内兄弟省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政府对政府的互相交流与理解加强了很多。今天你们来香港推介这保税港区,我认为时间选择得非常好,对香港来说也是一个新的突破。这是因为我们现在在珠三角的投资已非常成熟,我们两星期前刚签定了关于香港跟广东落实CEPA Ⅴ:在广东境内,我们不同的服务行业能「先行先试」;在广东以外,我们也需要更广阔供投资的地方,所以你们来推介海南新的机遇,我相信香港的商界会非常欢迎。

  第三个政策观点是,洋浦保税港区是个关键性、标志性的项目。香港的企业最欢迎这类关键性、标志性的项目,因为从投资以后的几十年,这项目定下海南发展的方向,以及香港在海南投资的新领域。香港在航运、海港的发展有点经验,很欢迎跟海南在这方面多合作、多交流。

  香港在泛珠发挖新的投资机遇时很注重实地的考察,所以我们在今年三月已经安排香港的印刷业商会到海南访问,我注意到印刷业商会及物流业商会都是今日的活动协办机构。

  最后简单的总结,我对海南今后几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特别是你们今天重点介绍的保税港区,必然能为海南、为香港带来新的经济投资的动力。我祝愿你们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