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表声明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梁展文先生申请及获准加入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一事,已向行政长官报告处理其申请的过程。

  行政长官留意到,公务员事务局收到梁先生的申请后,是按照既定程序处理其申请的。现行政策和程序的目的,是防止前高级公务员在退休或离职后,从事与其前政府职务有实际或潜在利益冲突,或可能引起公众负面看法致令政府尴尬及公务员形象受损的工作,同时又不过分约束退休或离职公务员就业的个人权利。

  公务员事务局指出,梁展文先生在一九九九年八月至二零零二年六月任职屋宇署署长,二零零二年七月至二零零六年一月任职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兼房屋署署长,并在二零零六年一月停止政府职务。在考虑梁先生的申请时,根据既定程序,公务员事务局谘询了运输及房屋局以及发展局的意见,并把有关资料提交「离职公务员就业申请谘询委员会」(下称「委员会」),征询委员会的意见,最后由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作出批准的决定。

  由於梁先生已停止政府职务超过两年,而他申请任的职务限於内地的业务,有关政策局及公务员事务局均认为梁先生所申请的工作,不会与他曾经主理的特区政府事务,构成利益冲突。除适用於首长级公务员的一般限制外,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批准梁先生的申请时亦附加额外限制,即 ─

(a)梁先生不可参与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任何与香港有关的事务;

(b)梁先生不得向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透露任何他任职政府期间得知的机密或敏感资料;

(c)梁先生不得参与任何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与政府的讨论;

(d)梁先生获批的职务仅限於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

  行政长官留意到,梁展文先生曾参与政府处理红湾半岛事宜,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家附属公司是该地产项目其中一家发展商。公务员事务局在处理梁先生申请和向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均没有提及此事和没有分析公众就梁先生曾参与此事的看法。因此行政长官已要求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梁先生早前的离职就业申请与他曾参与红湾半岛一事,在重新谘询有关政策局后,把有关资料提交委员会,并要求委员会就梁先生的离职就业申请再提供意见。在有关工作完成后,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须就梁先生的离职就业申请重新评估,并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