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新闻发布会谈话内容(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八月五日)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主持第十一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后,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行政长官的谈话内容:

各位传媒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与黄华华省长共同主持第十一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粤港合作在过去一年成果丰硕,我希望与大家分享几个重点,以及展望未来的合作计划。

跨境大型基础建设及口岸合作

  在跨境大型基础建设及口岸合作方面:我很高兴宣布粤港澳三地就港珠澳大桥的融资达成突破性的共识。三地会按早前的共识,各自承担其境内的口岸及连接线的建设。在此基础之上,三地更进一步同意共同承担大桥主体的建设。同时中央政府已原则同意兴建港珠澳大桥,并且决定对大桥主体工程给予资金支持。连同广东省的资本金在内,内地的资本金合共为70亿元人民币。香港出资67.5亿元人民币,而澳门则出资19.8亿元人民币。三地的资本金额合共157.3亿元人民币,占大桥主体建设费约42%。其余数额将透过贷款解决。

  三地政府自行出资兴建大桥,可以大大加快上报工程可行性报告,以及提高项目进度的肯定性。三地政府对大桥的收费水平亦有更大的控制权,可以更好的发挥项目本身的经济效益。由於工程可行性报告尚未上报,各项资本金额仍然可能出现变化。新方案涉及拨款申请,仍须通过三地政府各自的审批程序,才可落实。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制定三地协议与及组织架构,香港方面在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后,便就设计工作进行招标。预计大桥将不迟於二○一○年动工兴建。

  除此之外,粤港两地会继续全力推动其他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包括抓紧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兴建,积极推进在香港和深圳东面建立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建议,以及研究深港机场的合作,提高两地在区域上的竞争力,配合双方的长远策略发展。  

深化粤港服务业合作

  CEPA补充协议五刚在上星期签订,宣布了25项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开放市场和便利化措施。双方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宣传、订立实施细则和法规、建立通报磋商机制、加强对香港服务提供者的支援,以便香港业界能尽早掌握优惠待遇内容,把握先机,加速落户广东,为两地的经贸发展继续共创互利双赢的局面。

推动和加强港资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

  协助广东省内港资企业转型升级是粤港合作的另一项重点工作。特区政府感谢广东省政府推出400多亿元的措施,鼓励产业向东西两翼及山区转移,以纾缓企业的经营压力;同时推出措施协助企业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升级转型,大大减少对企业正常运作的影响。特区政府会继续为港资企业提供协助,及向内地各级政府反映港商的意见,让他们能够配合国家的调整策略,以及在经济环境的转变下,顺利升级或转型。

打造「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

  在环保方面,双方同意除了如期达至二○一○年的减排目标外,并共同研究打造一个以环保及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其中包括订定一套共同采纳的「空气指标」及订立二○一○年后的减排目标。双方将共同研究推动企业在珠三角地区进行清洁生产、联手发展清洁能源及再生能源、共同推动两地循环经济,开拓环保产业、优化两地的发电燃料组合、改善珠三角流域水质、加强自然保育及绿化工作和宣传教育等。广东省已就此构思开始调研工作。

其他合作项目

  至於其他合作项目,双方同意会就影响两地的重大事故加强合作,并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增设一个专责小组,互相交流应急管理经验。

  我刚才与黄华华省长共同主持了十一份粤港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这些协议深化粤港服务业合作先行先试的措施、促进港资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应急管理及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它们会加快落实CEPA及其补充协议,以及个别在广东率先实施的优惠措施,并且会进一步拓展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以回应两地居民关注的民生诉求。

  随粤港合作越趋紧密及多元化,我们会加紧推进不同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创新及科技、知识产权、信息化、旅游、城市规划及发展、金融、文化、体育、教育、传染病通报、公务员交流,以及手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

总结

  今年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取得令人鼓舞的实质成果。展望未来,我们会在这十年稳固的基础上,推动粤港合作踏上新台阶,共同把握在未来数年的新机遇和迎接新挑战。

  多谢大家。

(待续)



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