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八月五日)上午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上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黄华华省长、周波副主任、郭莉副主任,各位代表团成员、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与黄华华省长再次聚首一堂,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第十一次会议。广东省政府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对于省政府的热情款待和细心周到的安排,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零零八年是奥运年。全球触目的北京奥运在三日后便正式开始。在中央政府周详计划组织及在全国人民热烈支持下,今届奥运一定空前成功。香港很荣幸可以直接参与盛事,协办奥运马术比赛项目,我们定必全力以赴,把项目办得有声有色,不负国家及全国人民的托付。

  今年也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国家的改革开放,是从广东开始的。过去三十年,广东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带动了经济发展,进而幅射全国,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发动机。展望未来,我认为新一轮的粤港合作,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把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经济区、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旗舰。

  在汪洋书记、华华省长积极推动和配合下,粤港合作在过去一年成果丰硕。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五在上星期二签订,以及一系列以广东先行先试的服务业开放和便利措施出台,粤港合作踏上了新台阶,同时也为两地经贸合作与融合树立重要的里程碑。

  至于公众非常关注的港珠澳大桥项目,粤港澳三地政府最近达成了突破性的共识;三地除了各自承担其境内的口岸及连接线的建设外,更共同承担大桥主体的建设。同时中央政府已原则同意兴建港珠澳大桥并决定对大桥主体工程给予资金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大桥项目和粤港澳三地发展的重视。这个新方案可以令项目进度大大加快,预计大桥不迟于2010年动工兴建。同时,三地政府对大桥收费水平有更大控制权,因而更能发挥大桥的社会效益。在此,我特别感谢中央政府及广东省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

  我深信,粤港合作未来的发展策略,一定要抱着「勇于求变、敢于创新」的思维,争取突破,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区域的经济融合及发展。当中,广州、深圳及香港要本着各自的优势,求同存异,互惠互利,协同合作,把握眼前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粤港合作必定可以再登高峰。

  我期望双方负责不同合作范畴的官员,藉着今天的会议,为下一阶段的目标和挑战订下工作计划。我预祝今天的会议硕果丰收。

  谢谢各位。



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