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工联会旅游联业委员会成立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工联会旅游联业委员会成立典礼致辞全文:

郑(耀棠)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出席工联会旅游联业委员会成立典礼。

  旅游业是香港主要经济支柱之一。二○○七年是香港旅游业丰收的一年。访港旅客人数超过二千八百万人次,与入境旅游相关的总开支超过一千四百亿港元,分别比二○○六年上升超过百分之十一和百分之十六。内地作为香港最大客源市场,在去年录得约百分之十四的可观增长,访港旅客总数超过一千五百万人次。在外游方面,去年出境团营业额亦创出新高至超过一百亿港元。我们要感谢旅游业界仝仁的努力而取得的成果及为香港经济作出的贡献。

  然而,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包括环球经济下滑的风险、邻近旅游景点的竞争和旅客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多及更高的要求,我们绝不可以松懈和自满。

  香港旅游业要维持持续发展,政府希望继续与业界携手共同努力,巩固我们作为区内首选旅游目的地的地位。我们目前的重点工作包括:

- 开拓新客源,包括广东省以外的内地市场和海外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印度和中东地区;

- 开拓高增值客群,包括家庭旅客、会展旅游和邮轮旅游。针对这些客群,我们需要积极争取更多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在香港举行。为此财政司司长和我正领导一个跨界别督导委员会,制定全面的发展策略,并已拨款一亿五千万元用作深化推动会展旅游的工作;另外,深受家庭旅客欢迎的海洋公园,亦正按计划全速推展新的设施。同时,我们正加紧筹划启德邮轮码头重新招标的工作;

- 利用香港作为奥运协办城市的优势,透过举办不同的宣传和推广活动,包括在马术项目的参赛国家和特定市场进行推广,和在海外市场推出「一程多站」行程,为香港争取更多曝光,进一步打响香港国际大都会的品牌形象。

  要做好以上的工作,除了政府和旅发局的努力,业界的积极参与至为重要。我们期望「旅游联业委员会」能够为业界出谋献策和凝聚业界力量,积极推动业界与时并进,和提升旅游服务质素,齐心协力擦亮香港的优质品牌。

  最后,我预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各委员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