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进一步开放与深化粤港经贸合作措施(附图/短片)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就《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和经贸合作,达成协议。

  经中央人民政府同意,香港与广东省亦会以先行先试形式在广东推行一系列开放和便利化措施,深化粤港经贸合作。

  在行政长官曾荫权和一众嘉宾见证下,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今日签署《安排》补充协议五。

  行政长官表示,《安排》下的新一轮开放措施以及深化粤港两地经贸合作的各项新措施,将能加深和扩阔香港业界进入内地市场的机遇,藉在内地的发展,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并积极回应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强调大力发展内地服务业的诉求。这些措施不仅为两地带来持续经济效益,亦为推动两地经济融合提供稳固平台。

  行政长官说:「《安排》提供的新措施,及广东省先行先试措施,将会为香港工商界和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开拓商机,增加香港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他相信多项广东省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可进一步加快两地经贸融合,促进两地经贸的长远发展。

  根据《安排》补充协议五,内地会在十七个服务领域推行二十九项开放措施,包括现有的会议和展览、银行、建筑及相关工程、社会服务、旅游、会计、和医疗及牙医等服务领域,和两个新增的服务领域,分别是与采矿和勘探相关的服务。《安排》涵盖的服务领域数目,将会由现时的三十八个增至四十个。

  在会议和展览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将获准在北京、天津、重庆和浙江设立的独资、合资或合作企业,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这是二零零七年开放措施中,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及上海从事相关业务的扩展)。

  银行方面,允许符合特定条件的香港银行在内地注册的法人银行将数据中心设在香港。

  建筑及相关工程方面,允许取得内地注册城市规划师或监理工程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在广东注册/执业,不受在香港注册与否的限制;以及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以合资或合作形式设立建设工程设计企业时,其内地合营者出资总额的比例不受限制。

  至於社会服务方面,在广东试点,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以独资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举办残疾人福利机构。(这是二零零七年开放措施中,允许在广东提供养老服务的扩展)。

  旅游方面,下放审批权予广东相关当局,以审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旅行社的申请;以及允许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参加内地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依照有关规定领取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会计方面,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就在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而申请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的有效期将由两年延长至五年;以及在香港、深圳及东莞设置专门考场,以供香港居民参与内地会计专业考试。

  医疗及牙医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以独资形式设立门诊部,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设立门诊部的投资总额亦不作要求。此外,就以合资或合作形式在广东设立的门诊部而言,香港与内地服务提供者的投资比例不作限制。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所设立门诊部的立项审批工作,会由广东徖生行政部门负责;以及允许具有专科医生资格,并符合特定条件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通过认定方式申请获得内地《医师资格证书》。

  《安排》补充协议五下,内地亦会开放两个新的服务领域,包括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以合作形式从事与采矿相关的服务(只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和以独资、合资或合作形式进行与科学技术相关的谘询服务(铁、铜、锰的勘探和勘查业务)。

   所有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将於二零零九年一月一日生效。
   
  为进一步深化粤港经贸合作,香港和广东省政府将会在广东率先推出或试行共二十五项开放和便利化措施,涵盖 的服务领域包括会计、建筑及相关工程、医疗及牙医、人员提供与安排、环境、社会服务、旅游、教育、海运、公路运输和个体工商户。其中十七项纳入为《安排》下的开放措施。其他先行先试措施涵盖教育和旅游。

  教育方面,广东获委托审批香港机构在广东设立香港人士子弟学校。此外,教育部会与广东当局建立联合审批机制,共同审批粤港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旅游方面,「一百四十四小时便利签证」政策适用范围将扩大到广东全省。获内地授权的香港旅游企业先以深圳为试点,为在深圳暂住一年以上的非广东籍居民组织开展迪士尼定点团队旅游。另外,亦会支持广东开展旅游综合改革试点,优先推动粤港旅游合作。

  双方并同意在品牌、商标、电子商务的范畴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继续就会计和建筑人员的专业资格进行两地互认工作。就此,今日在《安排》补充协议五签署同时,双方亦签署一份涉及商标合作和两份涉及会计的协议。

  两地政府於二零零三年六月签订《安排》。在《安排》下,所有符合《安排》产地来源规则的香港产品均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至於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已给予三十八个行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优惠待遇在内地开设服务企业。有关《安排》详情,包括新达成共识的开放和合作措施,已上载工业贸易署《安排》的专题网页 http://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