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色彩人生在元朗」计划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色彩人生在元朗」计划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元朗区议会邓胤楚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政府部门的同事、各位元朗区的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再次来到元朗区,出席「色彩人生在元朗」计划开幕典礼,与大家见面。

  我知道「色彩人生在元朗」计划是元朗区一项年度的重要社区建设工作,透过多样化的活动,推广和谐家庭、社区共融、邻里关怀和积极人生等信息,并提供就业支援和社会服务的资讯。这项社区建设计划体现了地区的跨界别合作,是由元朗区议会、元朗民政事务处及社会福利署等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以及商界组织合力推动,凝聚地区资源,以帮助居民及建构和谐社会。我注意到今日的活动有十多个机构参与表演及设置摊位,并获得劳工处及元朗商会提供约500个区内职位空缺资料,以及举行现场招聘活动。看到各方热烈的参与,我感到十分鼓舞。

  政府一直关注市民的生活和面对的挑战。我们明白到,近期油价及食品价格持续急速上升,物价上升势头严峻,对香港的民生带来一定困难。行政长官最近就宣布推出多项短期纾缓通胀压力的措施,以期及早减轻市民的生活压力,包括再减收两个月公屋租金、提供一次性开学津贴、额外发放综援金、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豁免雇员再培训征款、]增加电费补贴,以及冻结政府收费等等。我相信这些措施可以让市民的生活压力得到一定的纾缓。

  当然,除了上述的特别措施,我们会继续进行各方面的工作,改善民生,推进社区发展。就元朗区而言,政府不断积极研究和推出各项针对区内居民不同需要的支援措施,包括强化邻里互助精神、提供就业、培训及配套措施,以及善用社区资源等。

  巩固元朗区的社区网络和强化邻里互助精神是我们其中一个工作重点。邻里间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编织紧密的社区网络,能够提升个人、家庭以至社区的抗逆力。在推动社区网络发展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及民政事务总署都继续积极进行工作。我了解到民政事务总署去年底推行的「天水围邻里互助计划」,有超过60个互助委员会参与,举办了90项不同范畴的活动,让合共超过27,000名居民受惠。参加者反应热烈,对改善邻里关系,建立互助精神起了正面的作用。此外,政府亦设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旨在鼓励市民彼此关怀互助,并透过社区参与及民商官跨界别合作,建立社会资本,缔造和谐社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推广宣传,多个区内外的组织已经结为合作伙伴,共同推行不同类型的社区计划项目。基金亦将会於八月五日在天水围为十九个早前获基金拨款资助推行的计划项目举行启动礼。

  在就业及培训方面,劳工处的就业中心为区内居民提供支援服务,政府亦积极鼓励商界在元朗区安排大型招聘会,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改善生活质素。另一方面,雇员再培训局会增拨资源资助培训机构在区内推广课程及就业服务,并计划增加区内的基础技能课程培训学额,提升居民的就业技能。职业训练局亦正筹划在天水围开设一所青年学院及训练中心,为元朗区以至新界西北的年青人提供教育和培训服务。此外,政府已於本月初放宽「交通费支援计划」的申请资格和延长获津贴期限,容许在元朗等四个偏远地区原区就业的合资格人士申请,以鼓励居民寻找工作机会。

  除了增加资源为居民提供支援服务外,政府鼓励地区团体善用社区资源,包括有限的空间,提供各种服务,建立社区网络。举例说,元朗和天水围现时有四十多所中小学及特殊学校愿意开放校园,供志愿机构或自行举办各项文化、康乐、体育、社区服务等活动。这项令社区和居民受惠的计划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互助合作的精神,绝对值得推广。我们十分感谢愿意开放校园的学校,并鼓励区内学校继续积极响应支持,特别现在是暑假期间,开放校园可让区内青少年有更多活动场所。

  我深信只要大家群策群力,政府、商界和地区三方面通力合作,居民本自强不息、守望相助的精神,一定能够令元朗成为一个更加充满温情、希望和色彩的和谐社区。

  最后,我祝愿「色彩人生在元朗」计划顺利举行,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