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当局启动活家禽业结业特惠补助金计划并延长零售商退牌申请期两个月
******************************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七月二十五日)表示,政府决定启动活家禽业结业特惠补助金计划,并延长活家禽零售商退牌申请期两个月,直至九月二十四日。

  截至昨日申请期限届满时,食物环境徖生署共收到超过72.4%活家禽零售商共339份申请,接受政府提出的特惠补助金计划。

  周一岳说:「虽然与预期的85%目标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昨晚开会分析情况及今早禽流感督导委员会开会讨论后,决定启动这计划。」

  「我了解到业界希望政府可以给予个别零售商多一些时间考虑退牌的问题,因而延长活家禽零售商退牌申请期两个月至九月二十四日,但结业的期限维持於九月二十四日。」

  周一岳续说,在这情况下,未来在零售点贩卖的活鸡数量及人鸡接触的机会会大为减少;再配合已实行的「活鸡不过夜」措施,可有助减低禽流感对公众健康构成的威胁。而且,不少零售商向政府反映由於经营活家禽业务前景极不明朗,十分渴望政府协助他们退出活家禽市场或转售冰鲜及冷冻肉类。经考虑以上因素,政府决定启动结业特惠金计划。

  零售层面将余下129个新鲜粮食店和街市档位售卖活家禽,估计日后每天售卖数量将大幅减少至约1万1千至1万5千只活鸡。

  选择退出活家禽业的零售商可经营至九月二十四日。渔农自然护理署稍后会发信予活家禽农户、批发商、运输商和受影响的本地工人,通知他们可就结业特惠补助金计划提交申请。

  在进口内地活鸡的问题上,当局会评估最新情况,并与内地有关部门进行商讨内地活鸡进口的数量,以应付市场需求。长远而言,我们会研究调校内地进口活鸡的数目,相信内地鸡只和本地鸡只的供应数目将各占一半。

  周一岳又表示,至於在人鸡分隔的政策上,当局已开始检视进行集中屠宰的模式,以期加快落实人鸡分隔的政策。在实施集中屠宰前,当局会在零售层面维持「活鸡不过夜」的措施。

  周一岳强调:「选择继续从事活家禽业的人士,必须自行承担再次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如日后爆发禽流感,而禽鸟需根据法例被屠宰,受影响人士届时只会获发法定赔偿,即屠宰每只禽鸟最多赔偿30元,当局将不会对活家禽业界再提供任何特惠金或经济援助。」



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