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会庆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会庆的致辞全文:

郭(文忠)会长、张(铁夫)部长、郑(耀棠)会长、李(汉城)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的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十五周年会庆,与业界朋友聚首一堂。

  香港的经济在过去几年持续上扬,就业情况大幅改善,失业率亦由二○○三年年中的8.5高峰回落至最近的3.3%,是近十年来的最低位,而整体就业人数亦接近历史新高,约为353万人。近年澳门的酒店业发展迅速,求才若渴,令业界的人手相当紧张,酒店及餐饮从业员的工资亦因而水涨船高。从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的统计数据可见,酒店业於二○○八年一月的平均加薪4.1%,年尾花红也有两个多月。

  至於香港的整体劳资关系方面,亦保持平稳和谐。但劳资关系和谐,并不等如劳资双方的争议完全消失。即使在目前经济好景情况下,劳资双方仍会在改善薪酬及待遇上出现异议。因此,无论经济荣衰,劳资双方都必须坦诚沟通,互谅互让,寻求共识。

  根据统计处的数字,本港在二○○七年十二月共有约29 700多人从事酒店业及相关工作。酒店及餐饮从业员是以精巧娴熟的手艺及体贴入微的服务,为顾客送上回味无穷的可口佳肴和贴心服务。他们的优质服务正是香港旅游和餐饮业蓬勃发展的关键。不过,要提供全天候的贴心服务,实有赖从业员牺牲与家人共天伦的时间,在工作安排上紧密配合,包括轮班工作,以及在晚间或周末上班,所以从事酒店及餐饮业工作殊不容易。

  酒店及餐饮业都是以服务为主,员工正是公司的最重要资产。员工做得开心,工作效率高,有归属感,得益最大的是雇主。但要怎样才能令他们工作愉快呢?合理薪酬固然至为重要,但良好的雇佣政策亦是成功的关键。时至今日,要挽留人才不能单靠加薪这项「必杀技」;雇员所要求的,不单是合理薪金和福利,还有雇主的「心」。

  我知道有不少酒店真心体贴员工的需要,推行了不少措施,协助员工同时兼顾工作及家庭。除了与员工协商,制定家庭友善雇佣政策外,还推行以人为本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例如因应员工需要而给予侍产假、婚姻假、恩恤假、家长假、生日假等;或推行灵活的工作安排,例如五天工作周。此外,有酒店为员工提供一些生活支援服务,例如为员工及家属提供减压或情绪辅导服务、医疗保障,以及举办家庭同乐日等。这种种照顾员工家庭的家庭友善措施,能让员工免除后顾之忧,专心投入工作,效率自然随之提升。家庭友善措施更有助员工的家人了解员工的工作,在家人支持下,员工自然会对公司更加忠诚。对雇主而言,这些措施亦是挽留优秀人才、保持优良服务质素的良方,无须为频频招聘及培训新人而费时劳心。因此,对员工和雇主而言,家庭友善措施确是双赢方案。

  在过去十五年来,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在团结业界职工、促进会员福利,以及维护雇员权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推动三方协作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劳工处的酒店及旅游业三方小组和饮食业三方小组的工作,在三方小组的平台上与雇主讨论业界关注的问题,交流意见,寻求共识。我期望协会在未来的日子继续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在劳资沟通上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

  最后,我谨祝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