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八年六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期比较,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上升6.1%。  

  由於差饷在二零零七年六月及二零零八年六月均获宽减,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整体通胀率不受政府的一次性纾缓措施所影响。因此,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基本通胀率(即剔除差饷宽减影响后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幅)亦为6.1%。

  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基本通胀率(6.1%)较二零零八年五月份(5.7%)为高,主要是由於私人房屋租金、旅游费用、食米价格及巴士车费升幅扩大。

  比较三项细分指数,整体及基本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6.1%、6.3%及5.8%。五月份的整体升幅则分别为5.6%、5.8%及5.5%,而基本升幅则分别为5.6%、5.8%及5.6%。

  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在二零零八年四至六月的三个月内,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均为0.5%,而在二零零八年三至五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均为0.3%。剔除差饷宽减的一次性影响,在二零零八年四至六月的三个月内,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别为0.5%、0.6%、0.5%及0.5%,而在二零零八年三至五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均为0.3%。

  各类消费项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价格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录得较大按年升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18.9%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20.6%)。价格大幅上升的食品项目有米(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64.0%);牛肉(上升50.8%);猪肉(上升48.2%);罐装肉类(上升39.2%);食油(上升32.2%);淡水鱼(上升27.7%)及其他肉类(上升26.8%)。

  除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外,价格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有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7.4%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7.5%),外出用膳(分别上升6.4%及6.9%),住屋(分别上升6.3%及3.1%),杂项物品(分别上升5.6%及6.3%),交通(分别上升3.3%及1.6%),杂项服务(分别上升1.8%及0.1%),衣履(分别上升1.4%及4.8%)和烟酒(分别上升1.1%及1.9%)。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录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1.9%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2.5%)。

  以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合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5.1%。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5.6%、5.1%及4.7% 。剔除各项一次性措施的影响,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合计,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分别上升5.3%、5.3%、5.5%及5.2% 。

  在二零零八年第二季,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5.7%,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5.7%、5.9%及5.5%。剔除各项一次性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5.7%、5.7%、5.9%及5.5%。

  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止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3.8%。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3.8%、3.9%及3.9%。剔除各项一次性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2%、4.0%、4.3%及4.3%。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六月份消费物价通胀进一步上升,主要是由於食品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以及本地经济强劲增添房屋租金和各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的上调压力。不过,各商品及服务价格的上调压力应较小。

  发言人续指出,由於国际食品及能源价格波动,今年余下时期的通胀展望仍然不明朗。未来的经济扩张速度亦会影响内部需求所引致的通胀压力。然而,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和行政长官於上星期所公布的纾缓措施将有助显著降低二零零八年后期的整体通胀。

进一步资料

  表一列载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二列载消费物价指数变动情况的时间数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按年变动率。表三列载相应的经季节性调整的时间数列。图一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费下载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该刊物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港币49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於填妥后寄回办理。该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3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