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安老事务委员会向乡郊长者推广邻舍关怀信息
********************

下稿代安老事务委员会发出:

  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和慧洪慈善基金主席雷罗慧洪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到元朗两条乡村探访数十名长者及义工,亲自了解「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在乡郊地区的开展情况。

  「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由安老事务委员会和劳工及福利局携手推行,鼓励社区人士和长者成为义工,在社区层面发展邻里互助平台。现时,全港共有十九个地区计划,其中两个在乡郊地区推行。

  「和谐乐满乡」计划是其中一个在乡郊推行的项目,由博爱医院王东源夫人长者地区中心和明爱元朗长者地区中心合办,服务范围覆盖新田、锦田、屏山、厦村、八乡和十八乡共六个乡郊地区,预计可接触不少於三千名居於五十条乡村的长者。现时,计划已招募超过二百六十名义工,其中约七成为长者。

  梁智鸿医生说:「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提倡积极乐颐年的理念,鼓励长者参与社区活动及过健康生活,让他们继续为家庭和社会作出贡献。『和谐乐满乡』计划正好提供机会予乡郊的长者实践积极乐颐年。」

  梁智鸿医生和雷罗慧洪在小戛村一位长者义工家中,与村内数名长者共膳,了解计划如何促进睦邻互助关系。他们其后亦出席在上白泥村的探访活动,与二十位义工一同派发由慧洪慈善基金安排的斋菜给村内长者,希望他们与左邻右里分享斋菜,藉此促进邻里关系。

  他说:「元朗区有多个乡村,长者数目亦不少。『和谐乐满乡』计划的目的是透过区内团体如学校、街坊会和互助委员会,招募不同年龄而有意参与义工服务的人士,成立乡郊支援队伍。该计划既体现跨界别合作,并推动长幼共融。」

  乡郊支援队伍定期探访区内的长者和在乡村内举办活动,如健康讲座、家乡美食分享、传统节日活动、长者生日联欢、家居清洁等,促进长者与地区人士和居民的联系,并提高长者对社区资源及自身权益的认识,让他们得到全面的关怀和照顾。活动不单止促进长者积极面对晚年生活,并有助他们改善人际关系和沟通。此外,乡郊支援队伍亦会协助识别隐蔽长者,转介予社会服务机构跟进。

  梁智鸿医生说:「乡郊地区的位置较为偏远,往来不同村落有时会十分费时,参与计划的义工抱服务他人的热诚,不怕困难建立守望相助的社区,实在令人赞赏。」

  他鼓励参与计划的义工继续发挥互助精神,共同维系和谐的邻里关系。



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