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奥运径」暨「奥运林」揭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十八日)在大屿山白芒主持「香港奥运径」暨「奥运林」揭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霍震霆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虽然今日气温有三十多度,但无损大家的热情,看见现场有一千名朋友参与这项活动,足以证明香港市民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热切期待。

  还有二十一天北京奥运就要举行,为纪念这项世纪盛事,给香港人留下一个美好回忆,特区政府得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批准,将白芒村至梅窝的一段山径命名为「香港奥运径」,以及将白芒村附近山坡的一片植林命名「奥运林」,我身旁这五棵木荷树就是在今年三月栽种,代表「奥运五环」的意思。在揭幕礼后,「香港奥运径」及「奥运林」将会成为香港人永远拥有的奥运资产。

  关于白芒村和这条径,对我自己来说,有很深刻的印象,以及很多美好的回忆。大约在三十八年前,我出任离岛理民府时,第一次我就来到白芒村,当时由梅窝走山路进来,或者要乘船去到海边,然后乘坐小艇靠岸,与这三条村的村长建立很好的友谊,包括白芒村、牛牯荞和大蚝。当时村内相当贫困,没有电力,他们当时所栽种的亦没有拿出去卖,因为路途太远,到梅窝要走很多山路,当时只栽种干葱头。我们帮助他们兴建一个码头,后来找人捐了一条船,跟着可以种菜,然后运送这些菜到青山出售,跟着它们就一路发展下去,转眼间已经是三十年。

  今次2008年北京奥运其中一个主题,大家都知道是「绿色奥运」。设立「香港奥运径」 和「奥运林」正好切合这个主题,同时可以向市民提倡绿色生活,灌输环保意识。香港虽然地少人多,高楼大厦林立,但其实香港有四成的面积属于受保护的绿色地带,这一区就是我们最漂亮的地区之一,我希望市民能够好好珍惜和多加利用这些宝贵的天然资源。

  奥运径全长约5.6公里,沿途景色相当优美,其中白芒村有二百多年历史,村内的更楼、祠堂和入口的围墙,都已被列为古迹。此外,奥运径会连接稍后开设的北大屿郊野公园扩建部分,是香港的第二十四个郊野公园,市民日后郊游又会多一个好去处。

  稍后你们将会展开「香港奥运径」亲子之旅,在支持奥运的同时,又可以参观本土历史文物和欣赏大自然的优美景色,希望你们今日有一个非常愉快的旅程。大家记着要携带水瓶,多喝点水,戴上帽,不要热倒。

  多谢大家。



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