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在「残疾人士就业优才发展中心」重修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处处长谢凌洁贞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在筲箕湾耀东恏香港复康力量「残疾人士就业优才发展中心」重修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林(章伟)会长、袁(邝锈仪)助理署长、方(敏生)行政总裁、马(芷)副行政总监、朱祟文政策及研究主管、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日获邀出席香港复康力量「残疾人士就业优才发展中心」的重修开幕典礼,更十分荣幸能见证香港复康力量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踏入新的里程。早於一九九五年一群热心、有抱负的青年残疾专业人士成立了「香港复康力量」,他们一直以激励残疾人士发展为使命,致力协助他们积极就业,融入社会,活出丰盛人生。

  「香港复康力量」更於一九九七年在筲箕湾耀东恏成立「伤残人士就业培训中心」,在这十年间,中心为本港数以千计待业的残疾人士提供全面职业复康服务,协助他们公开就业。我对「香港复康力量」所缔造的骄人成果,致以由衷的敬意。

  随香港工商业迈向高增值、高创意及高科技发展,现在比以往有更多类型的职位适合残疾人士,例如有关设计、创意、资讯科技及一般文职工作等。培训中心重修后,易名为「残疾人士就业优才发展中心」,并於今日再次投入服务。我相信中心今次添置更多器材后,定能提供更多切合就业市场需要和多元化的培训课程,令更多残疾人士受惠,增加他们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力。

  据我所知,在这中心培训的毕业学员,成功公开就业率超过百份之六十,成绩实在令人十分鼓舞。各毕业学员都具备无比的毅力和勇气,努力不懈,克服重重障碍,完成训练。当中获得公开就业组别杰出学员奖的得主,於毕业后加入不同的工作岗位,发挥潜能,为社会贡献力量。在此,我衷心祝贺得奖的同学以及各位毕业学员鹏程万里,前程无限!

  事实上,很多残疾人士都具有相当高的工作能力,可以胜任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的努力不懈,坚毅不屈的精神及对工作的热诚赢得雇主的信赖,与及同事们的尊敬。他们在不同行业里的卓越成就,证明了残疾人士能够为社会作出一分贡献。残疾人士不单是社会宝贵的人力资源,亦往往是企业优秀和可靠的员工。

  香港的经济在过去几年,保持增长。最新一季的失业率更降至百分之三点三,反映就业市场持续活跃。尽管如此,残疾人士要成功就业,仍不容易。他们除了要克服身体残障,不断提升工作知识和技能外,社会各界(特别是雇主)的接纳和支持尤其重要。

  有见及此,劳工处展能就业科在二○○五年四月推出了「就业展才能计划」,为残疾人士提供短期职前培训,协助他们掌握最新的劳工市场资讯、求职策略、面试技巧,以及沟通技巧等,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并向雇主提供工资补助,鼓励他们聘用更多残疾人士。

  截至今年六月底,我们已协助一千零七十位残疾人士成功就业。这项计划的成功,正正说明残疾人士同样具备良好的工作能力,可胜任不同的工作。

  此外,为增加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展能就业科不断努力为残疾求职者提供切合个人需要的就业服务,亦经常筹办不同类型的推广活动,包括举办研讨会、电台节目、探访各行各业的雇主等,以推动市民大众接纳残疾人士,鼓励雇主聘用他们。

  今年,我们特别制作了一系列介绍残疾人士於不同职位、行业成功就业的宣传短片,并安排在「路讯通」及互联网上播放,以加强市民大众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认识和认同。

  残疾人士能够在公开市场成功就业,尽展所能,除了政府积极推动外,雇主、复康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及参与都非常重要。我相信在各界人士同心协力、紧密沟通和合作无间的情况下,香港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公平、开放、及伤健共融的社会。

  多谢各位!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