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於「涟漪行动」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七月十二日)於「涟漪行动」活动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在深水桋区举行的「涟漪行动」活动。我知道「涟漪行动」是由一群热心的女会计师、女医生、女律师、女护士、妇女组织、社工及义工朋友发起,希望透过传送爱心和关怀,激起涟漪效应。从协助妇女个人成长开始,进而促使家庭成员互相关顾,继而推动邻里互相守望,在整个社区内营造和谐关爱的氛围。这个服务社区的概念实在很有意义,而各位热心推动者身体力行、服务社区的热忱更教人敬佩。当我知道「涟漪行动」早前在南区启动,而第二波将於深水桋开展时,我便很期待参与今天的活动,为你们打气,并与深水桋的街坊见面。

  深水桋是一个发展已久的旧区,不少居民都是在这里扎根的老街坊。近年,随社区发展和新屋苑相继落成,迁居到深水桋的新家庭亦日益增加,其中包括低收入家庭和内地新来港人士等。一直以来,政府都很关注深水桋区居民的需要,并已提供很多不同服务。深水桋区内现时除了有四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预防、支援及治疗性质等多元化家庭福利服务,还有七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三间长者服务中心,以及二十三间幼儿中心幼儿学校,为不同年龄的居民提供适切服务。

  为加强接触亟需要援助的家庭,以便及早协助他们处理所面对的问题,安排让他们接受适切服务,我们早於2002年在深水桋推行「家庭支援计划」。而为帮助有需要的家长,我们亦加强了日间寄养服务,并拓展不同形式和更具弹性的托儿及课后托管服务。此外,我们又以西九龙母婴健康院作为平台,在深水桋区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及早识别有需要的家庭,以及有身心发展或行为问题的学前儿童,将他们转介至适当服务单位接受服务。

  为减少跨代贫穷问题,政府早前已拨款3亿元,为10至16岁的儿童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并计划在本年於七个分区推行七个先导计划─即港岛、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东涌、九龙东,以及包括深水桋在内的九龙西,计划内容包涵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和目标储蓄等三大项目,目的是提升儿童管理资源和规划未来的能力,以及培养正面积极的人生观。每个分区的先导计划将会有最少100个名额,我们日后会根据实际经验再分批推出更多计划,预计最终会有最少13,600名儿童受惠。我在此呼吁深水桋区的非政府机构和家长积极参与「儿童发展基金」计划,为儿童拓展更美好的未来。

  政府固然已尽力提供多元化服务,但远亲不如近邻,我们身边的邻里才是最重要的「社区安全网」。因此,政府已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落实「以社区承托家庭」的策略,动员社区内的老、中、青人士建构邻里互助网络,让邻里彼此关照支援,实现跨代跨层共融的目标。就以深水桋区为例,基金在过去五年已资助了超过20项计划,包括近期由救世军推行的「同心互助网」计划。这计划是组织新来港的妇女成立互助小组,协助邻舍照顾小孩和长者,并帮助新来港街坊适应新生活;还有由工业福音团契在苏屋恏和元州恏推行的「深动屋檐下」,透过联系区内不同阶层与不同团体建立网络,协助受重建影响的居民,特别是清贫长者,处理搬迁及重新适应新社区等事宜,加强他们对深水桋的归属感。

  守望相助的邻里,是个别家庭的最有力支援;而由邻里建构的互助网络,更是建立社会资本的重要基石。我衷心祝愿「涟漪行动」在深水桋区顺利开展,在这社区激荡起一股股关爱暖流,居民和谐共融。

  最后,我亦祝愿深水桋的街坊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