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赞扬香港教师关心学生全人发展
******************

下稿代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发出: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八日)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07-2008)颁奖典礼时,赞扬香港的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之余,更关心他们的全人发展,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及爱戴。

  本年度的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以「中小学体育及幼儿体能」和「特殊教育需要」两个范畴为奖励对象,共有42位中学、小学及特殊学校的教师获颁授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另有24名教师由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颁发嘉许状。

  行政长官赞扬今年获奖的体育教师,认为他们不单透过有趣的活动和有效的教学,发掘学生的运动潜能和培养他们建立坚毅不屈的体育精神;不少教师还善用北京奥运的契机,进行专题研习及探究活动,令学生认识奥运之余,亦增加对国家民族的认同。

  曾荫权说:「至於『特殊教育需要』方面,获奖教师因应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拔尖保底,让他们能够各展所长;同时在校园努力营造关怀文化,鼓励其他教师和学生以和谐共融的态度,看待个别同学在学习能力上的差异。」

  他提到其中一个得奖个案,一名智商正常但患有自闭症的小学生,时常会为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遗失手帕而情绪失控。负责的老师以无比的爱心、包容和耐性,透过有效的策略,帮助学生了解他的行为后果及别人的感受。经过两年的「改造」,这名学生有显著进步,最后更成功融入主流学校,并名列前茅。

  本届教学奖共收到133份提名。经评审后,共有17个提名(共42教师)获颁卓越教学奖,另有9个提名(共24位教师)获颁嘉许状。评审准则主要包括四个评审范畴,即「专业能力」、「培育学生」、「专业精神和对社区的承担」及「学校发展」。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彭耀佳赞扬得奖教师在发展学生潜能及培育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方面的贡献。彭耀佳说:「他们的教学理念及教学实践,不但富於启发性,而且切实可行,能有效提升教学效能,值得同工参考借镜。」

  彭耀佳又感谢过去三届卓越教学奖的得奖教师,在获奖后积极参与各类持续专业发展活动,并踊跃与其他教师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激励同工追求卓越。彭耀佳说:「教育工作就像农夫播种栽种一样,在各位老师的努力耕耘下,所培育的幼苗定能茁壮成长,甚至成为参天大树。」

  今日的颁奖典礼上,获奖教师的学生获邀上台分享他们的教师如何启发他们的潜能及协助他们的个人发展。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07-2008)的评审结果已上载有关网站(www.ate.gov.hk)。市民亦可收看由亚洲电视制作的特备节目《彩虹教室(2007-2008)》,一睹得奖教师的卓越教学方法。有关节目将於七月二十日和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五时三十分在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放。

  此外,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07-2008)的分享活动将於十一月举行,让广大教师队伍及市民了解得奖教师的成功经验。有关活动详情将於稍后在上述网站公布。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08-2009)将於七月十四日至十月十日期间接受提名。下届教学奖涵盖「科技教育学习领域」及「学前教育」两个范畴的教师,详情请浏览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网站。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