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活家禽业界补偿(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七月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些鸡农表示不满,并说可能会带同生鸡找习近平,你们有何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的同事昨日曾和他们商讨。大家都理解,他们对囤积鸡只应如何处理的看法。政府一直的立场是,每只超龄鸡已给了他们三十元,希望他们趁特别是内地鸡只进口数目很少时,可以推出市场。他们需要尝试做这方面的销售。我们会从其他行业和食肆了解,看看是否可以帮助他们卖出这些鸡,不想浪费这些鸡,我们认为现阶段应该尽量尝试销售这些鸡。

记者:今早运输业界已约见渔护署,希望每架货车赔偿至三十万元一架,你们如何看三十万元这数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和他们各个行业已讨论了很多次,现时我们给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文件写清楚,每个行业我们认为什么是合理的补偿,已经没有一个讨价还价的空间。大家已倾谈了很久,亦得到一些业界的代表和立法会议员从中协调而作出这决定。

记者:是否没有再还价的空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已将文件提交财务委员会,这是政府的最后决定。

记者:他们说不排除有进一步行动,包括抗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希望他们理性一点来看这情况,尤其是现时政府不是完全没有空间给业界,零售方面有些时间考虑,可能到七月二十四日之后才知道有多少零售商会留下来和结业。所以这方面,我们只不过是在财务上作了一定的准备,如果他们是选择结业,他们可以领取补偿。

记者:他们的生存空间会否很小?他们今日说,可能以前运几百鸡,今日运二、三十鸡,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觉得部分会选择结业,亦有部分会选择留下来。他们的取舍,他们自己要想清楚。我们已尽最大努力令他们有合理的补偿。大家都知道,公帑不可以乱花,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比二○○四/○五年时,加幅已经是三倍多、四倍了。

记者:有鸡农说这几日老鸡的销情不理想,政府会不会再作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以一个合理的价钱,是应该有销路的。譬如以第一日来说,也有一些老鸡出了场,特别是以一个很低的价钱卖出去,甚至有些送了给慈善机构等等。我们每一只鸡已经补贴了三十元,以前出场的价钱大约是四十至四十二元之间,以以前的利润来计算,他们都可以做得到,而且应该有一定的市场。当然我们都觉得未必能全部卖出,但我们一定要尝试做了后,再看看究竟有多少囤积,是不是真是要浪费这些鸡,我们才可以确定是不是帮他们销毁。

记者:除了赔钱外,在配套措施方面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业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他们要告诉我们他们想做什么。

记者:他们要求免租金、免车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方面我想我们不可以做得到。大家都明白,我们已经有那么丰厚的补偿计划给他们,不应该再想这方面。反而他们说时间上或其他方面,他们要和零售界配合,究竟他们每日要运送多少次、如何运送、什么时间方便等等,我相信业界自然会以一个商业角度来作这方面的考虑,会有一个灵活性。

记者:如果他们明日真的拿活鸡抗议,局方会有什么行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除了渔农自然护理署批准运往批发市场外,活鸡是不准运到其他地方的。我希望业界要理性处理他们任何的表达方式。

记者:如果他们采取过激行动,谈判空间会不会变小?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基本上我们的商讨现时已经完结,只不过在一些安排方面,我们看他们的选择是怎样。我们亦希望下周二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作了决定后,我们便开始搜集他们的意见,究竟有多少人愿意结业或留下来,尤其是零售方面的考虑期限是七月二十四日,故他们尚有一段时间可以考虑,看市场环境而作决定。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