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珠三角机场发展(穗港篇)」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七月四日)在「珠三角机场发展(穗港篇)」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郑经翰议员、陈文鸿主任、各位讲者、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珠三角机场发展(穗港篇)」研讨会。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主要的经济中心之一,吸引大量国内外人才和资金,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香港国际机场在珠三角的发展上一直扮演积极的角色,目前,每年有超过三百万旅客经香港国际机场往来珠三角和世界各地,珠三角出入口的航空货物大部分都是经香港国际机场转运。

  为配合珠三角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区内机场皆已作出准备,适时落实扩建各项设施。各机场在各自发展之余,随着区内的经济及社会交流日益紧密,我们必须考虑各机场所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它们如何加强合作,以提高竞争力。我希望通过各位业界和学界专家今日的交流和讨论,我们会对这些问题获得启发。

  香港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全球约一半人口位于香港的五个小时的飞行航程范围之内。而香港国际机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建立了完善的航空网络,遍及一百一十多个国际航点及四十多个内地航点,通达全球主要的航空干线及其他较次要的目的地,当中到亚洲区内众多航点的服务每星期超过一千五百班,占香港国际机场总运量约一半; 到美洲的航班每星期超过一百三十班,香港亦是区内往来澳纽及欧洲的主要空运交通中枢,为往来香港及经香港转机的旅客提供广泛的服务选择,是位居国际前列的航空枢纽。然而,香港仍要继续提高竞争力,在民航发展上维持领导地位。

  在面向内地方面,珠三角各机场距离接近,业务上难免有一定程度上的重叠。当然,有竞争才有进步,各机场可以在成本控制、服务质素上多下功夫,开发更切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从而提高珠三角整体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珠三角各机场在地理位置、航线网络等各有相对优势,善用优势差异,互补不足,可以以最具效益的方式满足区内航空服务的需求。

  本着这个原则,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国际机场已经落实多项便利旅客在两机场中转的项目。我们正积极研究以高速铁路连接两机场的可行性以及其他合作项目,目标是充分发挥两地机场网络的协同效应。

  在面向国际方面,我们一向积极寻求扩大香港与各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安排,为民航业缔造持续增长和发展的机会。过去一年主要的成果是,进一步开放内地与香港的空运市场,加强两地的航空联系;大幅增加香港与印度之间的航班运力,加入新航点,并增加可行使第五航权的航点及航班运力;以及取消香港与日本(除东京以外)各城市间的运力限制。为了保持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我们必须加快开放有关的民航安排。

  此外,我们亦都要继续提高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货运处理能力,巩固我们的竞争优势。香港民航处和机管局正在积极提升空管系统和机场设施,使香港国际机场可处理更多航班、旅客和货物。机管局也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研究兴建第三条跑道在工程和环境方面的可行性,为长远需要作好准备。初步估计升降量可增加至超过每小时一百班。

  在空域管理方面,我们必须继续与内地民航局和澳门民航部门推行各项改善珠三角空域管理的措施,为香港及区内的其他机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天适逢内地与台湾地区之间开始周末直航安排,我们十分支持两岸在三通问题上的良好发展。两岸直航,对珠三角机场的现有业务会带来一定的冲击,然而,这亦是得来不易的历史机遇。随着两岸关系日益密切,两岸在贸易及旅游方面,必定有可观的增长,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及机会,香港及珠三角的其他机场若能好好把握新的机遇,定能在航空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及促进国家各地区间的交流方面,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我相信在各地政府、各机场的合作和努力下,珠三角各机场将可蓬勃发展,为珠三角以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各位业界和学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达到这个目标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今日给我们多点意见。

  多谢各位!



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