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研究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寄宿学额、高中教育及就业机会的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研究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寄宿学额、高中教育及就业机会的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感谢小组委员会在过去三年就各有关议题作出研究和讨论,亦多谢委员会在报告中就7个范畴提出多项意见。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措施,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提供适切的教育,让他们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得以发展潜能。小组委员会关注的事项,亦是政府一向积极研究和处理的课题。我先会就有关教育的课题,简述政府的政策。

融合教育

  为配合学校推行融合教育,我们在过去十多年为学校提供各项额外资源和支援。小组委员会在报告中就融合教育的运作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其中部分建议已付诸实践,例如:提供代课教师,让学校可以调派教师接受融合教育培训,以及加强宣传有特殊需要学生的转校机制。

  由2008/09学年开始,我们会为中学提供「学习支援津贴」,以进一步协助中学照顾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而我们亦会同时改善小学新资助模式的拨款安排,凡收录较严重障碍学生的学校,最少可获12万元的基本津贴,而津贴额上限由每校每年55万元提升至100万元。全面在中学、小学落实上述改善措施,预计每年额外开支为2亿7千万元。

为有特殊学习困难学生提供的教育

  过去十年,在识别、评估和支援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方面,我们尽了很大的努力。例如:教育局积极与大学合作,研发了多个用以识别及评估初小至中学不同阶段的工具。在培训方面,我们要求每校至少有一名中文科及一名英文科教师修?有关特殊学习困难的主要课程。

  我们原则上认同小组委员会就加强对有特殊学习困难学生的支援的建议,有关工作正在逐步落实,包括与卫生署协商评估的分工、组成专家小组检视读写困难的评估准则、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改善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资料传送等。

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提供的教育

  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提供的教育,是小组委员会关注的另一个课题。我们鼓励非华语儿童,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入读公营学校,并鼓励他们学习中文、英文,以便他们早日融入本地社会。教育局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各项支援及资源,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亦可以同时受惠。

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

  智障儿童学校及其他特殊学校的新高中学制是经公开谘询后订定的。我们现时正与特殊学校及大专院校合作,筹划智障儿童的新高中课程及评估指引。我们会增加应用学习的试点课程数目,亦鼓励特殊学校与其他学校合作开办多元化的新高中科目。我们正寻求资源,以便尽快为特殊学校进行改善工程及改建工程,以配合新高中学制。

宿舍服务

  小组委员会就特殊学校的宿舍服务提出多项建议。我们会按实际需要,调节现行做法,例如:在按全港的情况规划特殊学校宿舍服务时,亦加倍考虑地区的供求;我们会积极考虑在网上定期提供宿位分配情况的最新资料。而我们亦很努力加快在新界东及新界西兴建宿舍的工程项目。

结语

  主席,我谨此陈词。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出较详细的具体回应。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