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致辞(附图/短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七月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二零零八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万省长、各位广东省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出席「二零零八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万省长率领的广东省代表团来到香港,并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的盛会。

  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从一九九八年开始举办,到今天已经成为粤港两地展示合作成功经验和推动提升共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活动。

  今年正好是内地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特别日子,交流会也特别扩大了规模,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的发展和粤港合作的成果,我觉得相当有意义。

  三十年在历史的洪流中,只是一瞬间,但过去的三十年对粤港经济发展来说,却是翻天覆地的。

  相信大家在回顾二、三十年前的图片时,也会有相同的感受。当年,香港的制造业正在全盛时期,工业区工厂林立,不少家庭主妇从工厂推一袋袋的塑料配件回家装配。这个情景相信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

  随国家改革开放,内地,特别是广东省,提供了大量的土地和劳动力,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香港的工业慢慢迁移到珠三角一带,带动当地的经济急速发展,香港也成为内地引进国外资金、管理、技术,并与世界接轨的重要平台。

  在香港方面,凭企业家灵活善变的头脑,以及香港位处国家「南大门」的优越位置,将制造业迁移的危机,转化为发展服务业的机遇,在十多年间,香港经济结构的核心由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

  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粤港的合作更趋紧密。特区政府在一九九八年跟广东省人民政府成立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就粤港两地共同关心的课题,包括经贸、交通、旅游、人流、物流等项目进行研究和协调,促进两地的沟通。

  其中,在投资贸易上,广东省跟香港在产业结构上有极大的互补合作空间。香港在金融、贸易、物流和专业服务的优势,可以为广东省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也成为区内企业「走出去」和将外资「引进来」的平台,更可以跟广东省合作发展服务经济。

  在互补互惠的基础上,粤港的经贸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把大珠三角地区打造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区内拥有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和国际空运机场,本地生产总值超过四千亿美元,超过很多经济体系,而且还保持强劲增长。

  在二零零七年,粤港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一千三百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一,而广东经香港转口的进出口贸易额超过两千七百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五。到去年年底,广东省实际利用港商直接投资已超过一千二百亿美元。

  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罗湖口岸已成为世界最繁忙的口岸。而工厂林立,女工马不停蹄地赶工的情景,也早已成为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了。

挑战和展望

  另一方面,粤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面对不少挑战。在制造业方面,区内主要为外向型经济,对外贸易占区域经济的重要部分,当中港资企业的出口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有不少企业属於低附加值的类型。面对外围环境存在的变数,包括美国经济放缓,加上劳工短缺、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以及国家近期在劳工、产业等方面的政策调整,无可避免使区内的经济和贸易受到一定的影响。部分企业也因此逐渐感受到压力而选择结业。

  面对这种新的形势,企业必须决心进行变革,将企业升级,包括提升产品素质、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加强竞争力和附加价值;或者将企业转型,发展品牌和开拓内销市场等。

  为了解决港商面对的困难,特区政府已经积极提供协助,包括向中央反映港商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跟广东省政府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之下成立「粤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专责小组」,协助广东省港资企业转型升级。

  最近,特区政府联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出了「升转一站通」计划,在粤港两地举办一系列升级转型的座谈会,以及为厂商提供实地技术评估和建议。

  其他相关措施还包括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发展以科技为本的高增值行业;通过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为厂商提供购置设备或营运所需的资金;以及联同贸易发展局?港商拓展市场和打开内销渠道等。

  粤港两地也曾经多次到海外共同推介大珠三角的发展潜力和营商机会。我希望粤港两地能够在协助香港业界转型升级方面继续合作。

  在服务业方面,全球经济迈向一体化,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在这方面,我们必须继续增值和提升我们的服务素质,利用香港在服务业的麹势和CEPA的平台,不断深化跟内地的服务业合作。

  随香港跟广东的口岸和大型基础建设,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路等逐渐落实,未来粤港的人流、物流以及其他经济活动将会更加紧密。

总结

  各位,虽然粤港两地的经济发展面对不少挑战,但是长远来说,国家的政策调整将优化内地的营商环境和经贸体制,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商机和保障。

  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粤港合作,对广东以创新思维,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深化粤港合作的策略表示欢迎。

  我衷心祝愿本届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圆满成功,并希望通过粤港两地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体现双赢的发展方向,创造更加辉煌的三十年。

  谢谢。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