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防范禽流感措施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今日(七月二日)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辖下的街市和新鲜粮食店可以恢复活鸡买卖,同时亦会开始执行「日日清」措施。过去两三日,食环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已经在审核64个街市的清洁情况后,把禁令剔除。今日大约有270档鸡档营业,昨晚有大约7,000只活鸡从内地进口,而本地活鸡则约有18,000只,有600只本地鸡未卖出,但今日应该都会卖光。今早很多街市生意都很好,很多主妇都会到街市买鸡。希望业界掌握这些经验来决定明日订多少货,或如何安排。我们认为「日日清」方案是行得通的。

记者:今早有鸡贩说可能会挑战政府的「日日清」,刻意留些鸡只在鸡档,你们会如何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法例经已修订,他们必须做足清洁,合乎法例,亦要在晚上八时至翌晨五时之间,不应有活鸡在街市档内。我们在这方面一定会执行。

记者:会如何执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巡视,如发现任何档主不执行,我们会起诉他们或吊销他们的牌照。

记者:赔偿商谈进度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两日复市后,无论零售商也好,其他行业、甚至是鸡农也好,他们会审视将来的前景如何。我希望他们在这方面考虑后作一个决定,零售商的限期是七月二十四日,而其他的(活家禽)行业是九月二十四日。他们有足够时间考虑前景如何。

记者:会否加大赔偿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也说过,赔偿额已经接近上限。到最近几日,经过几位议员协调后,我们已经没有法子再加。

记者:今日复市的情况,很多档口复市,生意也很好。会否担心结业的措施未必很多人接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果不是太多人接纳,我们可以连政府的公帑也不需动用,因为「日日清」的方案也做得到和做得好。这个方案主要是因为回应业界先前说大部分人都不可以因为「日日清」而继续生存或营业。

记者:你们认为仍有吸引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已订明,这个方案要有绝大部分人离开这行业,我们才可以作巨额赔偿。

记者:是否不足九成便不会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考虑接近九成才会推出这赔偿方案。

记者:有评论指政府仓卒,你的看法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问题不是仓卒,而是有迫切性。大家明白到自从六月初发觉有禽流感病毒在街市,就算街市清洗后,我再容许鸡只在活鸡市场的时候,风险是如何处理?我们在这方面,要以很快的时间去作决定,也要和业界倾谈。起码我们一发觉后,该星期已开始部署和与他们商讨,现在已商讨了两个多星期。虽然对一些人来说,是很突然的决定,但我们认为这行业一定要考虑。我们在公众安全的大前提下,行业售卖的货品可能会带来病毒,可说是病媒,他们一定要很小心将来的处理。政府也要配合他们,所以这两项措施,即「日日清」和赔偿方案,都是因此而来的。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