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都市固体废物
*************

  以下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一月,当局以现时三个策略性堆填区将在未来四至八年内饱和为理由,建议研究兴建以采用焚化处理作为核心技术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现时当局在推广废物的减少、重用和循环再造的工作的成效;若有,结果为何;以及会否考虑进一步推动上述三项工作,并考虑征收废物处理费,以减少制造废物和减轻堆填区的压力;及

(二) 鉴於有报道指有企业建议以英泥厂改建成焚化设施,更指出该建议无论在建造成本和废物处理量上,均较政府提出在曾咀或石鼓洲兴建上述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的建议优胜,当局有否评估该企业的建议的可行性;若有,结果为何,以及会否考虑将该方案、其他由民间提出的方案及当局的方案一并进行公众谘询,供社会人士讨论?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在2005年公布了《都蒥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2005-2014)》,定下明确的废物管理目标,并按照一套整全的废物管理策略,提出一系列措施达至这些目标。我们一直致力落实《政策大纲》内的各项措施,都市固体废物的回收率早於2006年已达到45%,提早三年达到《政策大纲》所定下的目标。

  我们在2005年1月在全港推行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截至2008年5月底,参与这项计划的屋苑约有900个,涵盖约110万个住户,约占本港人口47%。根据参与计划的屋苑报告,自参与计划以来,这些屋苑弃置的废物平均减少大约一成。此外,为进一步推展废物源头分类,立法会现正接近完成审议修订《建筑物(垃圾及物料回收房及垃圾槽)规例》(第123H章),建议由2008年12月1日起,所有新建住用楼宇及新建综合用途建筑物的住用部份均须於每一楼层设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在工商业废物方面,我们亦在2007年10月开始推行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至今已有超过400座工商业楼宇响应。我们会加强推广这项计划,鼓励更多工商业楼宇参加。

  就透过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以达至减废目标及推动废物回收方面,我们计划进行一个全港性基线调查,搜集有关不同楼宇及工商业务产生和收集废物模式的资料。我们会根据这些资料以拟定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的可行方案。

  此外,为促进本地回收再造业的发展,我们已在屯门发展了环保园第一期,以业界可负担的租金,为本地的环保及循环再造业提供长期用地。立法会亦接近完成审议《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为实施生产者责任计划提供法律框架,并以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作为条例草案下第一个生产者责任计划,藉此落实「污染者自付」原则,解决滥用塑胶购物袋的问题,及从源头控制废物的产生。至於其他产品,环保署一直与供应商讨论如何把有关产品回收作重用和循环再造。我们已成功与充电池、电脑及照明业界分别推出由业界提供经费的「充电池回收计划」、「电脑回收计划」及「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我们会参考经验,继续推动业界落实自愿性质的生产者责任计划,并会适时检讨有关自愿计划的成效,和在考虑市民和业界的意见后,研究进一步修订将来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为个别产品制定适用的法定生产者责任计划。在引入新的法定「生产者责任计划」之前,当局会先谘询相关业界。

  尽管减废及回收工作已取得进展,但仍有大量无可避免的废物需要妥善处置。单靠扩建堆填区以弃置未经处理的废物并不符合持续发展原则,我们有迫切需要采用先进和更符合持续发展原则的技术,缩减废物的体积及回收资源,以便能更有效地处理本港的都蒥固体废物。

(二) 为物色适用於本港的先进废物处理技术,我们於2002年曾邀请本地和国际的废物管理业界提交意向书。为此,我们特别成立了由来自专业团体、学术界和环保组织代表所组成的废物管理设施谘询小组(下称「谘询小组」),协助筛选各种技术方案及提供意见。

  我们共收到59份意向书,当中涉及多种废物处理技术,其中包括了燃烧废物衍生燃料以生产水?的方案。这方案的技术在其他地方尚未有大规模作废物处理设施的运作纪录,在香港仅有短期实验规模的测试,其作为长远的废物焚化设施经营可?性、环保表现、稳定性及市场竞争风险等还有待确?。鉴於本港迫切需要解决严峻的废物问题,谘询小组建议政府应拣选已经实践证明、有相当大规模长期运作及良好表现的废物处理技术。因此,谘询小组最后建议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应采用多技术方针,以应用最合适的技术处理不同类别的都市固体废物。对於可生物降解的有机废物例如厨余,可先在源头分类收集后采用生物处理技术;混合的都蒥固体废物则以热能焚化处理作为核心技术,辅以分类回收技术,以缩减废物体积和回收资源。

  此外,如我们在今年一月公布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选址报告所提及,在选址过程中我们曾评估了在屯门第38区一幅毗连英泥厂的政府土地上兴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评估结果显示当考虑了该区现有及规划中的所有排放源后,在该处设立每天能处理3 000吨废物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很大可能对该区构成不能符合空气质素要求的累积影响。

  为发展以热能焚化处理作为核心技术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以解决本港迫切及严峻的废物问题,我们会就石鼓洲和曾咀煤灰湖两个可供考虑的选址进行详尽的工程和环评研究,以尽快确定两者的总体合适程度,就选址作最后决定。

  政府就个别私人机构提出以不同的方案处理都市固体废物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在收到个别建议的详尽资料时会从环境影响、技术可行性,地区人士意见、规划问题、财务安排等方面考虑有关建议。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