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没升降机的公屋大厦
***************

  以下为今日(七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口头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共有多少幢公共房屋(下称“公屋”)大厦没有安装升降机,请表列该等公屋大厦分别所属的屋恏名称、楼龄及所涉的单位数目;

(二) 会否重新考虑为现时仍未安装升降机的公屋大厦加装升降机,为年长、残障及其他行动不便的公屋居民提供方便;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三) 当接获现居於没有升降机的公屋大厦的年长、残障或其他行动不便的居民的调迁申请,政府会不会协助他们迁往同恏或同区设有升降机的公屋大厦?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问题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 现时全港有11个旧形公共屋恏中的32幢公屋楼宇未有装置升降机,涉及单位数目共约5,960个。这些屋恏的楼龄由28到47年不等,详细资料已经截列於附件。


(二) 在已落成的公屋楼宇内加设升降机涉及相当复杂的工程和技术,主要考虑因素包括工程对楼宇整体结构造成的负荷、有否适当的位置,以及工程对地下公用设施的影响等。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积极研究在公屋楼宇加设升降机的可行性,及已开展个别楼宇的加装升降机工程,如大兴恏兴伟楼西翼的工程已於08年6月落成,而同座东翼的工程亦预期於08年12月完工。此外,房委会在实施「全方位维修计划」和楼龄超过四十年的屋恏进行全面结构勘测时,亦会一并考虑加设升降机的可行性。

  除了加设升降机之外,因应现时一些楼龄较高的公屋大厦并非每一层都有升降机可提供服务,房委会亦会在楼宇结构许可的情况之下,在更换这些升降机时一并在各层加装出入口。

(三) 房委会一向关注长者及残疾人士在住屋上的需要,因此在编配单位时,会主动为他们安排出入较为方便的公屋单位,亦会编配面积较大单位给有特殊需要的残疾人士家庭。

  房委会现行的调迁政策,已尽量切合年长或残疾住户的需要,为他们作出适当的安排。如单位没有升降机装置,或由於大厦位於地势较高的位置或通道较为狭窄而对有关居民的出入造成不便,房委会会在资源许可下可以安排他们调迁至同恏有升降机服务的单位居住,或按他们的意愿,安排调迁到在其他屋恏中较为方便出入的单位。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