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回收电脑产品
************

  以下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蔡素玉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电脑业界在环保署支持下,由本年一月起推行全港性电脑回收计划,计划推行首两年的目标为每年回收五万件电脑产品。计划至今推行近半年,回收的电脑产品仅约一万件,可翻新转赠的产品仅约250件,距离目标甚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否协助电脑业界改善回收电脑产品的情况(包括增加回收地点和加强宣传等);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及本年至今,每年回收及在堆填区弃置的电脑产品各有多少;及

(三) 鉴於上述回收计划有赖业界自愿回收电脑产品,当该计划推行一年后成绩仍然未如理想时,当局会否考虑立法强制业界回收电脑产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电脑回收计划」(计划)是一个由环保署推动,业界二十个主要电脑制造商和供应商合资举办的全港性回收活动。这是继充电池回收计划后第二个自愿性「生产者责任计划」。业界更成立了「香港电器及电子设备回收协会」(协会),负责管理及推动计划。

  就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 计划自今年一月中开始推行以来,环保署与协会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以期达致计划透过环保方式回收电脑产品的目的。在环保署的协助和推动下,现时已有630间分布全港十八区的屋苑及工商业大厦参与计划。计划的承办商会按分区时间表为这些参与屋苑和大厦提供收集服务。市民亦可将旧电脑产品交到全港十五个公众回收点,包括环保署的办事处及环保资源中心。此外,环保署会不时在巴士上播放宣传短片介绍使用电脑的环保讯息,并会透过宣传短片推广计划。

  为了提供更多方便的渠道以鼓励市民把其旧电器及电子产品回收,环保署自今年三月底起提供流动收集服务,安排流动收集车在十八区按照分区时间表,逢星期六及星期日轮流停泊於各区指定地点。市民可将旧电脑及其他旧电器送到流动收集车,旧电脑收集后会转交计划作循环再造。流动收集车的停泊点亦会同时摆放展板,以推广环保讯息,和鼓励市民参与回收。环保署会透过在地区报纸刊登广告和张贴宣传海报,鼓励市民使用该项服务。此外,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早前同意资助一项「绿色乡郊减废计划」,在乡郊地区推广旧电脑及电器回收以供循环再造,当中收集到的电脑会转交计划处理。该项目将於短期内开展。

  环保署会继续和协会衷力合作,推广计划。

(二) 根据调查估计,过去三年,回收及弃置於堆填区的旧电器及电子产品资料如下: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回收量(公吨)      53,000    58,000    59,000
弃置量(公吨)      14,000    11,000    11,000
* 尚未有2008年数字

换言之,约有八成的旧电器及电子产品会被回收,而有关产品弃置於堆填区的数量只占整体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约0.3%至0.4 %。环保署并无旧电脑产品回收及弃置的分类数字。

(三) 立法会已完成《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审议。《条例草案》为不同产品(包括废电器及电子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计划」提供法律基础,而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是《条例草案》下首个法定「生产者责任计划」。我们期望《条例草案》能在本立法年度内获得通过。

  与此同时,环保署一直与不同产品供应商讨论如何推动有关产品的回收和循环再造,并成功与电脑业界达成共识,推出了「电脑回收计划」。计划推出至今仍未足半年,运作上自然有不少改善空间。环保署会与业界继续合作推动计划,并会适时检讨计划的成效,和在考虑市民和业界的意见后,研究进一步修订将来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为个别产品(包括废电器及电子产品)制定适用的法定「生产者责任计划」。在引入新的法定「生产者责任计划」之前,当局会先谘询相关业界。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