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发展
*****************

  以下为今日(七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据悉,《深港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前期规划研究》已接近完成,而香港政府就配合莲塘/香园围口岸(下称“新口岸”)的发展而进行的香港境内研究亦已进入最后阶段。深圳市和香港两地政府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决定新口岸的具体发展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新口岸的定位和功能;

(二) 香港境内接连新口岸的道路走线的初步构想;及

(三) 新口岸日后与现时边境禁区内的其他地区(例如沙头角)将会有什么联系?


主席:

  香港的经济发展与毗邻的深圳及珠江三角洲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有需要规划策略性的跨境基建和不断优化口岸设施。拟议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正是为达致这个目标而进行的重点项目。

  我就问题的三个部份答覆如下:

(一) 从宏观经济发展和策略而言,规划中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会接驳深圳的东部过境通道,经深惠高速及深汕高速直达广东东部和邻近省份,使港深与广东东部以至福建、江西等省份的距离大大拉近,为日后的区域合作及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从地区层面而言,规划中的新口岸将有助把东部口岸的过境交通重新分流,纾缓文锦渡口岸交通经常挤塞的情况,并为文锦渡和沙头角口岸提供改善的空间。将来东部的各个口岸(包括莲塘/香园围、文锦渡和沙头角)的整体通行能力及服务质素将会大大提高。

  新口岸的定位及功能,将主要是服务过境货车和长途旅客往来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广东东部、江西及福建。二○三○年,新口岸每天可处理约20,600架车辆和30,700名旅客。

(二) 我们须兴建一条新的主干道,把“莲塘/香园围”口岸与香港现有公路网络连接起来。待特区及深圳双方政府决定兴建新口岸之后,我们会向公众详细介绍新口岸的有关资料和设计,以及其接驳道路的走线。

(三) 新口岸的开通会为周边地区,包括现属边境禁区的土地发展带来一定的契机。规划署现正就有关课题进行两项研究。第一项是「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为从边境禁区释出的土地制定规划大纲,提供发展及保育指引。研究范围包括拟建“莲塘/香园围”口岸及其邻近的地方。研究的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现正进行(至八月初),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将在二○○九年初展开。预计整项研究于二○○九年中完成。

  第二项研究是计划于二○○九年初展开的「沙头角乡镇及周边地区改善计划研究」,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制订一个全面计划以改善沙头角乡镇及周边地区。预计研究于二○一○年底完成。我们会谘询有关的团体,包括区议会、乡事委员会、环保团体等。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