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财政年度首两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五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两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五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今个财政年度首两个月的整体支出为港币387亿元,收入为330亿元,因此有57亿元的赤字。

  政府发言人说,由於一些主要收入包括薪俸税及利得税均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收取,因此在财政年度初期出现赤字,也属正常。

  财政储备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三十一日为4,872亿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

表一: 综合帐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
                  五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零八年五月  两个月
          ______  _______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10,824.3    33,021.2
开支         (18,350.0)   (38,709.9)
          _____   _____
赤字         (7,525.7)   (5,688.7)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  6,517.6    4,145.5
  非银行业      1,008.1    1,543.2
 外来          -        -
            ____    ____
总额          7,525.7    5,688.7
         
政府债项(截至五月底)(注释2) 
港币19,905.4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五月底)(注释3)
港币4,008.3百万元

表二: 财政储备
                  截至二零零八年
                  五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零八年五月  两个月
          ______  _______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494,751.5   492,914.5

加:综合赤字     (7,525.7)   (5,688.7)
           ____   _____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487,225.8   487,225.8

注释:
1.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 截至二零零八年五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199.054亿元,这包括 :
(i) 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24.503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上述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将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 总值174.551亿元的零售债券及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其中27亿元的零售债券将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到期,而机构票据共147.551亿元则於二零零九年七月至二零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 包括为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为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行业而设的贷款担保计划所作的保证。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