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综合电话查询中心将持续改善服务
***************

  回应传媒就申诉专员公署(公署)对综合电话查询中心(查询中心)处理投诉成效的直接调查的查询,效率促进组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表示,该组整体上同意公署的建议,并会与查询中心的参与部门积极合作,落实公署的建议改善措施。

  发言人说:「我们会密切监察改善措施的成效,并会稍后向公署汇报情况。」

  「查询中心非常重视投诉处理,认同投诉是改善公共服务质素的重要管理过程。」

  「投诉个案有助部门管理阶层研究服务需要改善之处,查询中心愿意承担责任,尽心跟进每一宗投诉。」

  「在参与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查询中心致力以同理心和体恤的态度尽快处理投诉。」

  发言人强调,查询中心管理阶层及所有职员致力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并会继续改善系统及程序、更新资料库,以及为员工提供培训,满足市民对优质服务的期望。

  发言人说:「事实上,效率促进组在过去两年推出了多项措施,改善查询中心处理投诉的程序。」

  其中已落实或正在筹备的主要改善措施包括:

(一)查询中心已推行监察个案进度的多重机制,有效及适时向部门管理层转介投诉,大大改善查询中心与部门之间的合作。

(二)查询中心会主动介入处理跨部门的投诉,定期修订资料库和涉及多个部门的投诉个案转介指引,并会继续探讨跨部门的投诉事宜,与各部门商讨如何改善转介流程。

(三)查询中心透过专题小组讨论收集公众对处理投诉的意见。

(四)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查询中心处理投诉能力的意见,查询中心会委聘外界顾问定期进行投诉人意见调查,评估他们对查询中心处理投诉的满意程度。

  发言人指出,除了代二十个参与部门接听电话查询外,查询中心的另一重要职责是处理「1823」热线及参与部门热线所收到的投诉。

  查询中心自二○○二年全面运作以来,过去六年已接听超过一千二百万个来电,百分之九属於投诉个案,当中百分之五需要转介两个或更多部门的投诉个案。虽然工作量日益增加,查询中心在二○○七年就各主要服务指标仍能取得以下成绩:

* 百分之八十的来电可在十八秒内接听;
* 百分之五的来电未及处理;
* 以五分为满分,在顾客满意调查中,查询中心的得分为4.15分;及
* 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查询在首次来电时得到答覆(首次来电即获解决问题的比率)。

  发言人强调,查询中心会继续与参与部门积极改善服务。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