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港岛中西区的水浸问题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蔡素玉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据报,行政长官在二○○五年上任翌日,曾到当时受严重水浸影响的港岛中西区巡视及慰问商户。他指政府关注事件,并已促请渠务署加快进行防洪工程,以减少日后水浸的风险。政府亦已于去年斥资2亿多元在该区开展雨水疏导工程。然而,本月七日一场大雨后,上环继续成为重灾区,水深一度及胸。该区不少海味店的贵价参茸海味被水浸透,损失以百万元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不会调查上述水浸事件是否涉及人为疏忽;如果会,详情是什么;以及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涉及人为疏忽,会不会考虑向受影响的商户作出赔偿;如果不会调查,原因是什么;

(二) 鉴于水浸问题一直困扰中西区的商户,而有报道指渠务署在中西区完成的敷设雨水截流渠工程只能分流三成雨水,该区的水浸问题预计要到明年上环雨水抽水站落成后才可彻底解决,渠务署有没有在本月七日的暴雨前及早做好相关的预防或临时措施,将商户和居民的损失降至最低;如果有,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以及当局有什么短期和长期的措施,避免中西区在今年雨季和日后再出现类似的严重水浸情况;及

(三) 上述水浸事件发生后,政府高层官员有没有巡视该区以了解情况;如果有,进行巡视的确切时间是什么,以及涉及哪些官员;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本月七日早上时间,香港广泛地区录得有纪录以来最高的降雨量,我们在当天一共收到622宗水浸报告和130宗山泥倾泻报告。

  就蔡议员提问当天上环水浸情况的三点,我现答覆如下:

(一) 上环永乐街一带地势低洼,最低位仅为主基准面上2.64米,加上该区的现有雨水排放系统是在数十年前建造的,并不符合现今标准。故此每当大雨加上潮涨,便很容易出现颇为严重的水浸情况。政府已积极改善和提升该区的雨水排放系统,并实施防范措施,包括确保区内的现有排水系统畅顺,和采取预报机制,提醒商户及居民做好预防水浸准备。本月七日发生特大暴雨,加上当日上午正值大潮,海面水平最高达主基准面上2.5米,潮水涨至接近上环低洼地区的最低点,导致永乐街一带发生严重水浸。

  在暴雨来临前,渠务署已加强清理永乐街一带及其下游渠道,以确保排水畅顺。事实上,渠务署在今年雨季来临前已完成一次彻底清理,以清除渠道内的沉积物,从现在至十月雨季期间,渠务署亦会每月定期巡查及清理永乐街一带之排水系统。

  在六月七日上午5时15分当天文台发出黄色暴雨警告后,渠务署已于5时22分发出「黄雨预警」讯息,及后天文台在上午5时55分发出红色暴雨警告后,渠务署亦于5时59分发出「上环水浸」讯息。这个预报机制于二○○六年四月开始实施,在大潮的日子或天文台发出台风或暴雨警告时,因应不同情况,向各登记商户/住户发出暴雨及水浸预警讯息,以便他们及时防范,作好预防水浸准备。现时大约合共400个商户及居民已向渠务署登记接收有关讯息。

  此外,在六月七日上午5时15分天文台发出黄色暴雨警告后,渠务署紧急队伍在上午6时,即一小时内,已到达永乐街一带,紧急队伍包括五名工人,配备通渠高压水车和抽水泵等工具,进行检查和疏通渠口工作。

  渠务署已按既定的指引采取行动,以尽量减低永乐街在特大豪雨下的水浸情况,因此我们不认为事件涉及人为疏忽。

(二) 要更有效处理上环水浸问题,必须从加强防洪基建入手。我们已经在二○○六年三月展开「港岛北部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皇后大道中截流工程」,该工程造价4,630万元,在皇后大道中及机利文新街建造一条截流雨水渠,把永乐街上游的雨水,改道收集至一条在机利文新街新建的箱形雨水暗渠排放出海。此截流工程可减少三成原本流入永乐街一带的雨水,已于本年四月底开始运作。我们又在二○○六年六月展开「港岛北部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上环雨水抽水站」工程,该工程造价1亿7,760万元,在上环中港道建造一个备有九千立方米容量地底蓄洪池的雨水抽水站,收集永乐街一带的雨水,排到维多利亚港,这工程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可在二○○九年雨季前完成,届时将可纾减上环水浸问题。
当这些工程尚未峻工,我们会继续做好预防措施。因应处理六月七日暴雨的经验,渠务署会在暴雨发生时,增派紧急队伍到永乐街一带,疏道渠口,除了在黄色暴雨警告生效后,即时派出一队紧急队伍外,在红色暴雨警告生效后会增加紧急队伍至两队,并在黑色暴雨警告生效后增至三队。当发生黑色暴雨警告时,渠务署亦会在永乐街与摩利臣街交界停泊一辆工程车,为商户提供即时援助。

  要更彻底纾减上环一带及港岛西水浸问题,我们亦已投资超过30亿元,进行「港岛北部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以收集从大坑至薄扶林一带上游集水区的雨水直接排放入海,藉以减少流到下游集水区的雨水。工程已于二○○七年十一月开展,预计在二○一二年初完工。此外,我们亦将在二○○八年年底前展开造价超过3亿7千万元「港岛北部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西部下游集水区工程」,在湾仔区和中西区分阶段,改善现时老化及排洪能力不足的渠道,工程预算在二○一二年底完成。当上述渠务工程运作后,港岛北部的水浸风险将会大大减低。

(三) 渠务署署长及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于六月七日暴雨当天下午,即前往上环永乐街一带了解水浸情况。本人亦于翌日下午,即六月八日(星期日),联同渠务署署长及中西区民政事务助理专员,前往永乐街巡视,并探访了五至六间商铺,了解商户受水浸影响的情况及听取他们的意见。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