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协助非政府机构进行救灾工作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四川发生地震后,本港至今已为救灾工作筹得超过20亿元。根据新闻报道,重建工作将需时多年及需要超过5,400亿元人民币,显示本港需要订立一个可持续的基础架构,为救灾及重建工作提供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向活跃于内地的本港非政府机构为四川地震进行的救灾工作提供协助;若有,详情为何;及

(二)因应本港社会的期望,政府有否计划协助上述非政府机构长期在内地参与上述重建工作(例如协助它们与相关的内地地方社区及内地政府部门建立联系);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特区政府十分关注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在四川省发生的灾难性地震,我们一直与中央政府保持密切联络,尽力协助抗震救灾的工作。除了直接向内地政府机关提供援助外,截至二○○八年六月十九日,我们已从赈灾基金批出六宗拨款共2,725万港元,支援本港非政府机构在受四川地震影响的省份进行紧急救援工作。详情如下-

       批出拨款  受助  拨款金额
救援机构   日期    省份 (港币百万元)
────   ────  ──  ──────

爱德基金会  2008年   四川   3.5
       5月15日

施达基金会  2008年   甘肃   0.74
       6月10日

香港红十字会 2008年   四川   7.5
       5月15日

香港乐施会  2008年   四川   3.51
       6月10日   及陕西

香港世界   2008年   四川   5
宣明会    5月20日

香港世界   2008年   四川、  7
宣明会    5月27日   陕西
             及甘肃

(二)特区政府一直与香港的志愿机构和有关团体就协助四川抗震救灾事宜保持密切联络。我们已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社会积极参与协助四川灾后重建工作的热切期望。行政长官将于六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前往四川访问灾区,并与四川省有关部门商讨香港特区参与灾区重建工作的机制和相关安排。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