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恐龙化石送赠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恐龙谷出席「恐龙化石送赠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平副省长、丁绍祥秘书长、各位云南省及楚雄州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荣幸出席恐龙化石送赠仪式,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接受云南省人民政府送赠的这份珍贵礼物。

  首先,我希望藉这机会,表达对云南省的慰问和敬意。5.12汶川地震波及云南省七个州市,造成严重损失,我谨向受影响的同胞致以最挚诚的慰问。据我了解,省委、省政府不仅及时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云南省更全力支援比邻的四川重灾区,迅速开展救援行动,包括修通受损公路,这份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彰显云南省同胞逆境自强和博爱无私的优秀民族美德,实在令人钦佩。

  云南是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的大省。在同香港合作方面,两地一直有非常密切的联系,除了频繁的经贸活动外,亦经常举办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近年的合作项目,包括云南精英舞蹈团于二○○二年来港演出「原乡乐舞」、云南红河蒙阳古乐团于二○○四年来港演出「云南红河洞经音乐」、云南省歌舞剧院于二○○四年在香港演出庆祝建国五十五年大型民族歌舞「红土恋歌」、云南省博物馆与香港历史博物馆于二○○四年合作的「云南古滇国文物展」,以及昆明市花灯剧团于二○○五年在香港中秋彩灯会表演歌舞等。去年香港特区政府为庆祝回归祖国十周年,在香港科学馆举办「飞龙在天--中国恐龙与古生物展」,禄丰恐龙博物馆更特地借出珍贵的恐龙和古生物化石到香港展出,深受香港市民欢迎,也促进了两地文博事业的交流合作。

  今年四月,香港民政事务局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定《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为两地的文化机构、民间团体和青少年等的交流与合作,奠下了新的基础。这次的恐龙化石送赠,是协议签定后第一个重要的活动,既代表了云南对香港的科学普及教育的支持和贡献,也表达了祖国对香港同胞的关怀。

  此外,我们亦正策划于今年十月底在香港举行两项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彝族文化文物展,以及安排楚雄州歌舞剧院来港演出,让香港市民有机会欣赏云南丰富多姿的文化艺术。协议签署只是短短的两个多月,我们在文化交流的领域上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果,实在令人鼓舞。

  恐龙化石是珍贵的古生物遗产,它标志着地球生命演化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具高度的研究价值。香港科学馆过去曾举办两次恐龙化石展览,参观总人次超过六十万,成为到目前为止最受欢迎的展览。相信这次恐龙化石来港,一定会成为城中触目的盛事。恐龙化石会摆放在香港科学馆作永久展出,相信广大香港市民在欣赏来自云南的、来自楚雄的重宝之余,一定会感受到内地同胞的浓情厚意。

  这是内地首次将出土的恐龙化石赠予祖国大陆境外的地区,香港能够得到这份弥足珍贵的礼物,云南省人民政府与楚雄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董枝明教授,以及其他有关人员,付出了不少努力,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向各位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我亦要感谢国土资源部特别批准这次送赠,玉成这件美事,我们会将这份情谊铭记于心。

  恐龙化石的送赠,标志着滇港更紧密科教文化交流和合作的新开始。就让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地的文博和演艺交流活动,共同努力把两地的合作推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